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孩子睡到一半沒呼吸?恐得呼吸中止症

孩子睡到一半沒呼吸?恐得呼吸中止症

優活健康網 2020/12/18 10:00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



王爸爸牽著8歲女兒問醫生,「我們家妹妹睡覺打鼾很大聲,睡到一半好像沒有吸氣呼氣,真的很嚇人,到底怎麼了?」經衛福部台北醫院耳鼻喉科主任康焜泰檢查後,確認為兒童睡眠呼吸中止症,手術三個月後已治癒,王小妹回門診檢查時開心說:「我現在都不會打鼾了,睡起來精神也很好。」

兒童睡眠呼吸中止症 好發年齡3至8歲

康焜泰主任初次為王小妹檢查時,發現扁桃腺腫大已經堵塞呼吸道,透過詳細的睡眠生理檢查後發現,王小妹熟睡後平均每小時會發生5.4次窒息或低通氣狀態,遠高於正常每小時1次的範圍,屬於中重度,王小妹的父母擔心女兒無法呼吸,幾乎無法入睡。此類患者嚴重時血壓升高、氧氣不足,長期可能影響專注力與學習力降低,所幸透過扁桃腺與腺樣體切除手術已治癒,3個月後回診時,家人及王小妹表示睡眠、學習品質皆提升。

兒童睡眠呼吸中止症是指兒童在睡眠時有呼吸暫停、氧氣濃度下降現象,常發生在3至8歲,約每100名兒童會有2至3名受此病症困擾,常見原因為扁桃腺肥大與鼻咽部的淋巴組織增生,導致上呼吸道堵塞,造成睡覺時呼吸不順暢、氧氣濃度下降,出現打鼾甚至呼吸暫停狀況,也因為睡眠中斷、睡不安穩,影響睡眠品質。

孩子早上精神差別急著責備 先觀察睡眠品質

因此若家長發現孩子晚上睡覺打鼾、早上醒來仍犯睏、精神不集中,別急著責備孩子是否熬夜太晚睡,可先留意觀察孩子的睡眠品質,若晚上有打鼾或呼吸暫停等不正常睡眠狀況,建議先就醫檢查,如確診為兒童睡眠呼吸中止症,醫師會根據症狀給予適合的治療方式,避免孩子因疾病造成血壓升高、學習力與專注力降低,長期導致學習落後、自信不足、躁動與注意力不集中的狀況。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