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嚇!肩頸僵硬、全身無力以為是感冒 20歲粉領竟腦中風

嚇!肩頸僵硬、全身無力以為是感冒 20歲粉領竟腦中風

常春月刊 2020/12/16 09:30

許多人以為腦中風是中老年疾病,但越來越多年輕人因為工作忙碌,且合併高血糖、高血壓、高血脂等三高疾病,而罹患腦中風。起初症狀輕微,以為是感冒或中暑,但就醫服藥後並未改善,至大醫院就診,才被確診腦中風。



腦中風黃金治療期 發病後3小時是關鍵

雙和醫院中風中心主任‧神經內科醫師陳龍說,「腦中風是造成死亡與失能的主因」,發病後3小時內為黃金治療期。

但觀察發現,近4成民眾發生腦中風時才撥打119,許多病人甚至自行騎車就醫,或誤信民俗療法,發病時先放血、以針扎手指頭,以致延誤治療黃金期。

中風分2類型 年輕人也可能發生

陳龍指出,當血管阻塞或出血,引起了神經功能受影響,就稱為「中風」,主要分為2種類型:(1)因腦內血管阻塞所致,稱為栓塞型或缺血型中風;(2)腦內出血而造成的,稱為出血型中風。

陳龍說,栓塞型中風多肇因於血管硬化,好發於65歲以上之老年人,相較之下,出血型腦中風高風險群年齡較輕,大部分因血壓飆升、爆破血管所致。

隨著外食人口增加,運動比率偏低,台灣年輕族群三高比率越來越高,這也使得出血型腦中風有年輕化趨勢,陳龍表示,收治年齡最小的腦中風患者為國中生,近期收治1名20多歲女性上班族,一開始全身無力,右手抬不太起來,肩頸僵硬,講話大舌頭,以為是工作太累或感冒,沒想到,服用診所開立藥物,並未改善。

陳龍指出,更進一步檢查,確診該名粉領上班族為腦中風,而高階影像檢查證實,她之前多次無症狀腦中風,主因為血糖偏高,加上經常熬夜,生活作息不正常所致。

年輕型血管疾病患增加 日常生活習慣莫輕忽

「年輕型血管疾病患者明顯增加」,陳龍提醒,年輕人務必控制三高,避免高油、高鹽、高糖等飲食,應避免熬夜,維持運動習慣,並尋求適合自己抒壓方式。

此外,治療腦中風主要方式為施打靜脈血栓溶解劑及動脈取栓術,靜脈血栓溶解劑為目前臨床上具即時性和可行性高的治療選擇,建議症狀發生後最慢4.5小時內施打靜脈血栓溶解劑。

(常春月刊/編輯部整理、文章授權提供/NOW健康)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