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男一氧化碳中毒 腦傷

男一氧化碳中毒 腦傷

台灣新生報 2020/12/11 00:00

五十七歲吳先生,五個月前因工作不慎吸入過多一氧化碳而中毒昏迷,經送入急診並住院治療,期間有以高壓氧療法,一周後意識及身體機能逐漸穩定出院。返家後起初患者可自行騎車、外出、領錢等,但出院十餘日後,患者突然出現意識不清、行走不穩、言語不清等情形,由他院診斷為「一氧化碳中毒後遲發性神經、精神症候群」,再度住院進行高壓氧治療。於八月初出院,而患者仍意識及精神狀態差,雙眼無神微張,無法與人對答;無法站立及行走,四肢僵硬,吃飯需人餵食流質;二便失禁須包尿布;躁動等症狀。

出院後,吳先生於八月出院緊接至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針灸科徐堅銘主任接受每周二至三次的針灸以及中藥治療。過程中患者神經與精神症狀持續改善,現今病患具基本認知與對答能力,步行狀況改善,二便控制能力明顯進步,自行進食狀況良好,情緒控制明顯改善……照顧的家人們也由原先的憂傷失望情境中逐漸重拾往日笑容。

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神經內科許致善主任表示:一氧化碳中毒後經急性期救治後,據統計約有一至三成患者會出現延遲性腦病變,發病時間以急性中毒後一個月最常見,症狀上以認知功能缺失,精神行為症狀與椎體外系統為主,有情緒改變,記憶喪失,步態不穩,活動功能障礙,大小便失禁等症狀出現,西醫治療上臨床上使用高壓氧治療,減少腦功能的損傷。

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針灸科徐堅銘主任表示:傳統中醫穴位有安神定志、開竅啟閉的作用。透過現代研究方式,發現針灸可以增進腦部血流供應,降低受損腦細細胞的免疫反應,促進神經生長因子的功效。一般針灸治療腦部損傷除傳統穴位外,還會使用現正夯的「神經調控模式」合併至針刺方案。臨床多年觀察療效確有正向提升。吳先生的案例就有用到刺激蝶顎神經節、薦椎神經節、腰椎神經、枕大神經、陰部神經等方法,不但可提升腦部血流灌流,協助腦部損傷修復的契機;也使受傷後步行無力、頸部僵硬、二便失禁狀況加以改善。

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吳錫金院長指出:「神經調控模式」原理是透過刺激誘發自主神經系統或一般感覺神經系統,使身體產生自我調整,而達到治療的作用。醫師執行針灸只要對相關解剖及神經回饋機轉有明確的認知,可以將針刺到選定神經部位周圍,並接上微量電刺激器,則可以產生類似於植入性電極的效用。因此「神經調控針灸模式」不失為一種有現代醫學實證依據支持且簡便而侵入性低的治療方式。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