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扶正祛邪!中醫輔助抗癌3大原則,增加免疫力,抑制癌...

扶正祛邪!中醫輔助抗癌3大原則,增加免疫力,抑制癌細胞分裂及復發是關鍵

華人健康網 2020/12/10 15:00

中藥治癌原理很簡單,即扶正祛邪。「正」指自身的免疫力,「邪」指體內的邪氣,如痰、瘀、火、寒等,這些較為抽象的病邪,可透過中醫師進行望、聞、問、切四診來判斷,辨證論治,才有可能對症下藥。

病患確認罹癌時,若能同時接受西醫與中醫治療,尤其在病人接受西醫手術或化學治療的前後,中醫能提早介入,可大幅降低西醫副作用,並提升病患預後及生活品質。

想要控制癌症,抑制癌細胞,避免繼續惡化,先使用放、化療來治其果,但因未消除,復發機率高,尤其是已經擴散的癌瘤。中醫用「消瘤方」清熱解毒,從全身的血液、淋巴組織,慢慢清理排毒,減少癌幹細胞的養分供應,且癌細胞最怕人體溫度的改變,最後癌瘤縮小,癌細胞無法擴散轉移。

值得一提的是,因手術和放、化療的進步,大部分的癌症都能獲得控制,而長期抗癌有賴病人的抵抗力和免疫力,有時治療失敗未必是癌症頑強,反而是患者體弱,不堪再戰。因此,運用中醫中藥增強免疫力與調理體質,就顯得格外重要。

中西醫綜合治療惡性腫瘤的原則:

①提高調節免疫功能 。

②遏止癌細胞無限分裂 。

③改善細胞的缺氧狀態:這是控制癌症發展、防止復發的關鍵。

現在抗癌善用中西醫整合治療,若癌症不能完全根治,至少也能像慢性病一樣多活幾年,以期待有新的藥物來治好癌症,癌友千萬不要放棄治癒的希望。以下舉例說明中醫輔助治療的做法:

①固本培元提高調節免疫功能:中藥調養(人參、女貞子、黃耆、刺五加、當歸)。可提高巨噬細胞吞噬功能,促進免疫球蛋白形成,並且促進淋巴細胞轉化等。

②散腫軟堅藥物抑制癌細胞分裂:中藥調養(莪朮、海藻、白花蛇舌草、昆布、鱉甲、地龍、牡蠣、土鱉蟲)。可以直接作用於癌細胞膜之結構,使細胞膜溶解破碎,使癌細胞整體崩解破碎。

③活血化瘀法改善細胞的缺氧狀態:中藥調養(川芎、三七、丹蔘、紅花)。能改善腫瘤組織的微循環,增加身體的血流量,破壞瘤體內部及周圍的纖維蛋白聚集,改善細胞的缺氧狀態。

④骨髓抑制:治則用以健脾補腎調理。

*白血球減少:黨參、黃耆、女貞子。

*血小板減少:黃耆、黃精、雞血藤。

*紅血球減少:熟地、當歸、阿膠。

手術和化、放療是治療肝癌的主流,但化、放療的藥物和放射線在殺死癌細胞的同時也傷害正常細胞,每多做一次化、放療,就累積毒熱在體內殘留,最後傷害骨髓細胞及黏膜,引起骨髓抑制副作用,造成免疫功能製造能力不足,引起癌因性疲憊症。

雖然化療藥物能快速殺死癌細胞,但用藥量大部分只能殺死體表面積50%,給予癌幹細胞抵抗、逃避、另起爐灶的機會,這是擴散、轉移的主因之一。若以中醫輔助治療,能提升免疫力、幫助營養吸收,亦可舒緩情緒,是兼顧生理、心理的整合治療。

本文摘自柿子文化《浴火重生‧癌症康復全書:逾15位醫師的治癌、防癌關鍵報告,30位成功抗癌鬥士逆轉17種常見癌症的真實見證!》一書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