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線上租借醫療級假髮 幫助癌友治療過程展自信

線上租借醫療級假髮 幫助癌友治療過程展自信

NOW健康 2020/12/10 15:21

【NOW健康 王澍清/台北報導】



癌症連續38年蟬聯國人10大死因首位,根據國健署癌症登記資料顯示,106年度癌症發生人數已高達111,684人,相較105年度發生人數新增5,852人,平均每4分42秒就有1人罹癌。台灣癌症基金會於北、高兩地設置癌友「關懷教育中心」,除了提供癌友在治療和照護上的關懷與支持外,更長期提供癌友「醫療級假髮」借用服務,並且也與全國各大醫院癌症資源中心共同合作,幫助癌友在治療過程中能更有自信。

1頂「醫療級假髮」市價動輒近萬元到3、4萬元不等,對於治療中的癌友是筆不小的支出,為了減輕癌友的經濟負擔,台灣癌症基金會癌友關懷教育中心提供癌友「醫療級假髮」租借服務,在北、高兩地設有據點可前往試戴租借,更讓經濟弱勢癌友免收取假髮租借保證金,為了讓前來基金會借髮的癌友有更充裕的挑選與試戴時間,租借假髮採電話預約制。

但在第一線服務過程中,發現許多癌友在治療過程中有假髮的需求,也會主動打電話來預約時間,但有時到了前1天卻打電話來取消,長期調查後發現,距離遠、交通不便、治療中和體力虛弱成為無法前來的主因。

因此,基金會建立全台首創《愛借髮》癌友假髮「線上」租借網站,讓癌友不用出門,只要在家上網搜尋《愛借髮》進入網站後,註冊會員選擇想要的假髮線上試戴,確定後填寫資料及繳交保證金,就可以簡單、輕鬆租借到自己喜歡的假髮,網站內多達20款以上假髮款式、超過100頂以上的數量提供癌友租借,一站式服務幫助不便親自前來借用假髮的癌友,也能輕鬆挑選到適合的假髮來配戴,增加自信並維持良好的生活品質。

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賴基銘教授表示,目前到基金會借假髮的癌友,以女性族群為主約佔97%、男性則佔3%,另外,借假髮的年齡層,以41至50歲居多約佔35%、其次則為31至40歲約佔20%,這個年齡層的癌友是家庭中最重要的支柱,上有父母、下有小孩的「三明治族群」可能需持續工作或社交需求,所以特別在意掉髮造成的外觀改變及身心衝擊。因此,對於因接受治療而掉髮的癌友來說,假髮的功能「不是美麗的裝飾品,而是生活必需品」,當佩戴假髮後,可以不再擔憂外界異樣眼光與過多的關注,並且能如常進行生活中的一切活動。

2020「一起來.揪捐髮 暨 募集假髮製作經費」計劃,號召民眾一起來捐,只要滿足頭髮30公分以上、不燙不染這2個條件即可捐髮。此外,即日起至1月31日前,單次捐款達1,000元(含)以上,或指定每月固定捐款達100元1年期以上,就有機會抽中某人日常聯名運動毛巾組、Joie環保提袋、野餐墊、PM2.5空氣偵測器等多項好禮,希望透過計劃的啟動,募集足夠的假髮製作經費,將大眾的愛心捐髮,製作成「醫療級假髮」永續提供癌友免費借用服務。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