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聲音沙啞竟檢出「喉癌」! 2習慣是最大兇手

聲音沙啞竟檢出「喉癌」! 2習慣是最大兇手

健康醫療網 2020/12/05 18:00

【健康醫療網/記者曾正豪報導】



「我還想講話!」50歲的林先生有菸酒習慣30年,半年前聲音開始沙啞,他不以為意,3個月後幾乎沒聲音了,直到至醫院檢查發現,聲帶長了1.5公分大腫瘤,以是二期喉癌;林先生認為說話才能表達情感,醫療團隊為了保留其說話功能,不採喉頭切除,進行放射線及化學治療,現在他說話無礙,預後良好。

喉癌治療 以切除部分或全切喉頭為主

彰化醫院放射腫瘤中心主任宋時雨表示,喉癌常以切除部分喉頭或全切除治療,全切除喉頭會失去聲帶,無法說話,常需以人工發聲器發聲,還需要做氣管造口,生活品質比較差,也比較會引起側目,而患者希望可以回到說話的狀況,經過評估,和患者達成放射線及化學治療的共識。

宋時雨主任說,患者進行了每週5次共35次的放射線治療加上化療,熬過療程中喉嚨痛及皮膚紅腫等不適的副作用,目前內視鏡已看不到腫瘤,接下來還要定期追蹤。

高精準度放射治療 保留機能喉部、減少不適

放射線治療就是用高能量的放射線照射患部,以消滅腫瘤,最大的好處是能夠保留喉部的機能。宋時雨主任指出,中心今年引進最新的高精準度放射治療儀器,在放射線治療時,能夠精準瞄準患部照射,快速完成360度全體積弧形放射治療,5至10分鐘即可完成一次療程,減少長時間治療產生之不適,不會因患者吞口水等因素而失準。

喉癌好發在40至60歲男性 出現這些異常快就醫

宋時雨主任提醒,喉癌好發在40至60歲,以男性居多,最初病徵常是聲音沙啞,但在臨床上造成聲音沙啞的原因很多,感冒、胃酸逆流、職業傷害或癌症等都有可能,所以,如果聲音沙啞持續一週以上,就應該儘速就醫找出原因;就臨床上的觀察,喉癌最可能的成因是習慣性抽菸、喝酒,檳榔則和口腔癌的關連性比較大。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