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迷思/配鏡需要多焦眼鏡嗎?它有什麼優點和缺點?近視...

迷思/配鏡需要多焦眼鏡嗎?它有什麼優點和缺點?近視老花都能一次配足嗎?

華人健康網 2020/12/04 10:10

隨著科技進步,符合現代人需求的多焦距眼鏡跟著問世,多焦鏡片分上中下3個區域,是一種「量身訂作」的產品,好處是能使眼睛的睫狀肌放鬆,而且讓每個距離看得比較清楚,眼睛也不易疲勞,可減輕眼睛的壓力,但是多焦距眼鏡有「適應期」,適應時間長短因人而異,當適應期間,常常造成一般人對多焦眼鏡誤解,以為不值得配多焦眼鏡。多焦眼鏡的確有它的優點,它可以讓你在生活上一副抵多副的方便性,漸進多焦眼鏡是一種需要學習的高科技產品,建議找專業有經驗的驗光師配鏡。

多焦眼鏡的確有它的優點,它可以讓你在生活上一副抵多副的方便性,漸進多焦眼鏡是一種需要學習的高科技產品,建議找專業有經驗的驗光師配鏡。

讓我們來了解一下多焦眼鏡的優點,因為現代3C族普遍都近距離視物,為了減輕眼睛壓力,它的上方區(遠用區)域調整從6公尺範圍縮短到3公尺內景物即可;至於下方區(近用區)的距離,也為了因應3C族經常看近的需求,調整為能看到20公分距離內的手機、電腦螢幕。經過調整後,縮短了上下區域的明視率落差,可以減輕眼睛的壓力,看物品比較清楚舒服。上述多焦眼鏡的特點,也就是為什麼目前許多醫生和配鏡師都推薦多焦眼鏡的原因。

不過多焦眼鏡也並非完全沒有缺點,從單焦眼鏡換成多焦眼鏡,需要一段適應時間,時間長短因人而異,有些人只要1個月的時間適應,有些人則需要3個月才能適應。年紀輕的人因為度數的差距較少,比較能快速適應多焦點鏡片,年長者度數差距變大,適應就會比較困難。遠視的病患又比近視者需要更多的適應時間,這主要是因為遠視的人平時看遠都不太需要戴眼鏡,看近物才需要眼鏡輔助,戴眼鏡的時間較近視者少,因此需要較長的時間來適應。


建議民眾配戴時看兩側物體時請轉動頭部,而不要用眼睛斜看,另外在適應多焦點眼鏡的這段時間內,盡量不要爬樓梯、開車,而且適應期間主要以在室內生活行動為主,讓焦距慢慢適應,適應後再從事動態的活動。民眾也可以服用蝦紅素,因為蝦紅素作用在肌肉上,可增強睫狀肌的力量,使眼睛恢復疲勞增強調節力,放鬆肌肉,有助於幫助適應多焦點眼鏡。

要特別提醒民眾,如果戴多焦眼鏡出現頭暈、看不清楚等問題,並且一直無法適應,一定要向驗光師或眼科醫師諮詢。除非配戴者的眼鏡度數特別深,或是有不規則散光的問題,否則十分有可能是眼睛本身的病變造成不適,包括白內障、眼壓高或眼肌麻痺等等。因此出現這些情況最好盡早找眼科檢查,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