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日灌一瓶藥酒 老翁罹下咽癌險喪命

日灌一瓶藥酒 老翁罹下咽癌險喪命

華人健康網/ 2012/11/16



抽菸喝酒是導致癌症的危險因子,但台中市一名有抽菸習慣的6旬盧姓老翁將藥酒當補,10多年來每天至少喝下一瓶,前陣子感覺喉嚨痛、吞嚥不舒服,經檢查竟發現同時罹患下咽癌第三期和口咽癌,若不及時治療,生命恐怕只剩半年,因此在醫師建議下接受導航式螺旋刀合併標靶治療,終於讓癌細胞完全消失,重獲新生。

呂彥德醫師提醒,藥酒也是酒,如果飲用過量,仍會對身體造成危害,導致補身不及反傷身的情況。

國人常認為多喝藥酒可以延年益壽、強身健體,但藥酒也是酒,飲用過量仍會對身體造成不良影響,甚至引發發炎反應,導致癌症。

該名盧姓患者發覺自己罹患下咽癌第三期且腫瘤近3.5公分大時,一度擔心年紀太大、害怕療程辛苦而賭氣不願接受治療,但經過家人和醫師鼓勵,終於在接受導航式螺旋刀合併標靶治療後2個月,發現癌細胞完全消失不見。重獲新生後,患者終於下定決心戒除菸酒,好好愛惜健康。



罹患下咽癌的6旬老翁經導航式螺旋刀合併標靶治療後,癌細胞完全消失。(圖片提供/光田綜合醫院)

光田綜合醫院放射腫瘤科呂彥德醫師表示,一般放射線治療常會破壞唾液腺,使患者喪失分泌口水的功能,嚴重時必須隨時補充水分,進食時更常常會噎住、吞嚥困難。相較之下,若使用導航式螺旋刀治療,不僅可讓減少正常唾液腺所承受的劑量,傷害較低,且較能避免咽喉部肌肉及脊髓神經受到傷害。

不過,導航式螺旋刀也是一種放射線治療,難免仍會造成口腔黏膜發炎等暫時性的副作用,建議患者應由醫師視個人體質差異、照射範圍及劑量而定,但在療程後都會恢復正常,不會留下永久的後遺症。

此外,呂彥德醫師表示,放射治療合併標靶藥物也能提升口咽癌的治療反應,尤其現在凡是口咽、下咽、喉癌患者具備聽力不佳、腎功能不佳或年紀大於70歲等三項條件中的任何一項,標靶治療將可申請健保給付,對患者而言不失為一大福音。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