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一帖「黃土湯」救了皇太子

一帖「黃土湯」救了皇太子

優活健康網 2020/11/22 11:00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



宋神宗元豐年間(1078年至1085年),錢乙前往京城開封行醫,治好了不少疑難雜症,一時間在京城聲名鵲起。這一年,宋神宗的姊妹長公主的孩子病了,請遍了皇宮中的太醫、京城的名醫,給的診斷都是泄痢,這種病在當時很難根治,這可把長公主的全家上下急壞了,大家都惶惶不安,擔心孩子的安危。

這時有人突然想起了錢乙,於是趕緊對長公主說:「這位錢乙治療小兒病可是真有功夫,在民間傳得很是神奇。」長公主一聽,焦躁不安的心裡立即生出了一線希望,急忙說:「那還等什麼啊,趕緊派人把這位錢乙大夫請進府來。」

當晚,錢乙正在家中飲酒,已經喝得有些醉了。駙馬府上的人來到錢乙家裡,二話不說就把錢乙帶到了駙馬府。

皇宮中的太醫、京城的名醫都診斷是泄痢,錢乙獨排眾議是出疹子

錢乙一身酒氣被帶到重重帷幕之內,他睜開醉眼一看,床上躺著一個生病的孩子,錢乙的神智才開始清醒起來,酒也醒了大半。他認真的對患兒進行診斷,然後長長的吐了口氣,退了出來。

駙馬很著急,忙問:「怎麼樣?」錢乙回答:「沒問題。」駙馬一聞:怎麼一股酒氣?膽子太大了,駙馬當時氣得變了臉色。錢乙不慌不忙的說:「請駙馬不用擔心,小孩的身上很快就會發疹子,疹子發出來就好了。」

駙馬一聽,更惱火了:「你給我閉嘴!明明患的是泄痢,和出疹子有什麼關係!你實在是個庸醫。」然後一巴掌把桌子給拍掉了一個角:「來人,把這個鄉下土郎中給我轟出去!」錢乙聽了,一言不發,轉身就走。

第二天,駙馬和長公主正在一籌莫展之際,孩子突然出了疹子,精神也變好了。兩人覺得奇怪,這醫生還真知道這病的發展嗎?駙馬再去請錢乙,之後又經複診,用了一些藥,後來病澈底好了。

長公主覺得奇怪。納悶的問錢乙:「您怎麼知道出疹子就會好啊?」錢乙回答:「我昨天已經看到有微微的疹點,疹子外發,毒邪有外透之機,不至於內閉,當然就有讓正氣得以恢復的機會了,所以斷定人死不了。我再用藥輔助正氣,讓毒邪全部泄出,病就好了。」

大家一聽,都覺得他高明。駙馬和公主很感謝他,便把他高超的醫術奏明皇帝,並授予他一個虛銜。

一天,神宗皇帝的太子儀國公突然生病,請了不少名醫診治,但是毫無起色,病情也越來越重,最後發展到抽搐。神宗皇帝見狀十分著急。這時,長公主向神宗皇帝推薦錢乙來診病,於是錢乙被召進宮內。神宗皇帝見錢乙身材瘦小,貌不出眾,有些小看他,但是既然召來,只好讓他為太子儀國公診病。

錢乙從容不迫的診視一番後,要過紙筆,寫了一帖「黃土湯」的藥方。心存疑慮的神宗皇帝接過藥方一看,見上面有一味藥竟是黃土,不禁勃然大怒:「你真放肆,難道黃土也能入藥嗎?」

錢乙回答:「據我診斷,皇太子儀國公的病在腎,腎屬北方之水,按中醫五行原理,土能克水,以土制水,水平風息,所以此症當使用黃土。」宋神宗見錢乙說得頭頭是道,心中的疑慮已去幾分。

正好這時皇太子儀國公又開始抽搐,皇后在一旁催促道:「錢乙在京城診病頗有名氣,他的診斷很準確,皇上勿慮。」於是,皇帝命人從爐灶中取下一塊焙燒過很久的黃土,用布包上放入藥中一起煎汁。皇太子儀國公服下一劑後,抽搐症很快止住。服用黃土湯數劑後,疾病奇蹟般痊癒了。

這時宋神宗才真正信服錢乙的醫術。由於錢乙醫術精湛,待人謙和,神宗皇帝提升他為太醫丞。自此,錢乙名揚天下,後來被尊稱為「兒科鼻祖」。

現在很多孩子都有兒童抽動症,可以考慮從脾入手進行調理

黃土入藥聽來奇怪,但其實還是有根據的,不過用的不是普通黃土,而是灶心土,也就是在灶臺下經過反覆烘烤過的黃土。灶心土還有一個好聽的名字叫「伏龍肝」,它的作用主要是溫中止血。這一下大家就明白了,灶心土得了灶火的烘烤,性質發生了變化,才具有溫中的作用。

用現代醫學的眼光來看等錢乙的治療思路,其實很簡單:孩子「肝風內動」,產生抽蓄的原因不在於缺水,而在於水太多。「脾土」因此而不固。而「肝屬木」,土又生木。因此,補足脾土才能固攝住「肝木」,治好抽風症。

現在很多孩子都有兒童抽動症,平常擠眉弄眼,總閒不住,且臉色發黃、身體瘦弱。這樣的孩子可以考慮從脾入手進行調理。只要補足脾土,孩子的情況可能就會得到緩解。補脾的食物有很多,山藥、蓮子、薏米、芡實等都可以。不過,錢乙當年所用的「灶中黃土」在今天已經很不適合了。

(本文摘自/宋朝,被誤解的科技強國:天文鐘、潮汐觀測、觀星、昆蟲破案、石油命名,引入自來水,這些世界第一,都來自你以為很弱的宋朝/大是文化)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