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肺炎引發膿胸檢出主動脈瘤 局麻清創救回一命

肺炎引發膿胸檢出主動脈瘤 局麻清創救回一命

好醫師新聞網 2020/11/10 11:06

好醫師新聞網記者張本篤/台南報導



圖:手術示意圖

主動脈瘤是人體內的不定時炸彈,一旦破裂就是瞬間大量出血,具高死亡率的威脅;七十多歲李先生因胸痛、呼吸困難及高燒不退,診斷為肺炎引發膿胸須緊急進行手術,但心臟旁暗藏近六公分大的主動脈瘤。大林慈濟醫院胸腔外科透過精細的局部麻醉,以胸腔鏡肋膜剝脱及清創手術解除致命風險。

住在雲林的李先生,在家族旅遊隔日感到身體不適。家屬以為是心肌梗塞而緊急送到鄰近醫院,醫師初步診斷為肺炎,當病人開始胸痛才發現胸部積水、發炎化膿,需緊急處理,沒想到又在心臟旁發現一個五公分大的主動脈瘤,由於手術風險太高,在全家人商量下轉到大林慈濟醫院。

慈濟大林醫院胸腔外科主任黃重傑表示,主動脈瘤常因動脈硬化導致主動脈管壁損毀所造成,如在胸腔就是胸主動脈瘤(thoracic aneurysm)。一般以手術放支架,強化主動脈壁,以防止主動脈瘤破裂,但該病人置放支架卻面臨支架感染的兩難局面,使膿胸的感染變得更複雜,所以須解決膿胸問題。膿胸手術過程中,主動脈瘤可能在全身麻醉時因血壓不穩定而破裂,如此將導致立即大出血而危及性命。與家屬多方溝通後,決定在病人意識清醒下,以局部麻醉方式進行胸腔鏡膿胸清創手術來降低風險。

黃重傑主任說,在精細的局部麻醉技術下,病人保持清醒,手術時技巧地避開讓病人不舒服的手勢,避免刺激到病人以致疼痛,更重要的是減少採用全麻可能導致主動脈瘤破裂的風險。他指出,醫病間充分溝通、互信及配合,在家人陪同下順利完成膿胸清創剝離手術。

黃重傑主任提醒,老人家身體虛弱,或是身體原本就有心、肺、肝、腎的潛在問題,在季節變化時,有一點小感冒就要留意。如果咳嗽三至五天以上,或超過二週,咳嗽太久、發燒、痰變成黃綠色、痰很多又濃稠、混著胸痛,這些症狀都顯示身體有發炎現象,並非單純感冒而已,甚至已經進展到肺炎,膿胸的程度,最好盡快做詳細檢查。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