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咳嗽病因多樣 症狀更複雜

咳嗽病因多樣 症狀更複雜

台灣新生報 2020/10/27 00:00

雖然咳嗽只是小毛病,實際上問題卻十分複雜。執業中醫師呂庶熙昨日表示,傳統中醫認為,咳嗽又分冷咳、熱咳、久咳,其中,冷咳、熱咳又分冷咳有痰或無痰、熱咳有痰或無痰。久咳主要是咳嗽沒治好所造成,以致於嚴重發炎,最後形成久咳不癒,常隨天氣變化交替出現冷熱咳、有無痰等症狀。

呂醫師指出,冷咳常見痰白、流清鼻水、喉嚨不痛等症狀;熱咳常見痰黃、鼻涕黃、喉嚨熱痛等症狀;久咳症狀不明顯,但是常隨天氣變化出現各種症狀。此外,感冒、抽菸、肺炎、肺氣腫、支氣管炎、內傷、胃食道逆流等都可能引起咳嗽,其中較特別的是內傷、胃食道逆流所造成的咳嗽。

呂醫師指出,內傷咳嗽常見久病或反覆發作,出現胸悶時常要咳一下才舒服,胃酸逆流引起的咳嗽中醫稱為梅核氣,主要是胃部氣體上升造成咳嗽,所以患者會感到喉嚨好像有痰,但是咳嗽時卻咳不出痰。中醫認為,咳嗽應依症狀區分,不依病因區別,因為很多疾病都可能出現冷咳、熱咳、久咳。

大多數冷咳拖久會轉成熱咳,亦即風寒咳嗽拖久會轉成風熱咳嗽,只有少數人一開始出現熱咳,以及少數人一直都是冷咳,不會轉變成熱咳。中醫治冷咳適合用蘇子降氣湯、止嗽散;治熱咳適合用瀉白散、麥門冬湯;治乾咳適合用清燥就肺湯;治痰咳適合用二陳湯、華蓋散;治久咳依症狀用藥,適用上述各種中藥方。

針灸治咳嗽有助止咳化痰,可以取肺經、大腸經等穴道,包括少商、魚際、曲池、合谷,但只能治標不能治本。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