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萊劑可能有害健康 施威全:執政黨認為萊豬安全 讓人民當白

萊劑可能有害健康 施威全:執政黨認為萊豬安全 讓人民當白老鼠?

匯流新聞網 2020/10/27 07:10

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01.jpg
2020-10-28 02:01


國政基金會財政組顧問施威全今(27)日表示,無論根據WTO的SPS,或是CODEX,台灣當然有權利以更高的健康標準來檢視萊豬問題。他批評:「執政黨一直拿CODEX的標準當藉口,認為萊豬安全,是拿一個危險而不確定的最低標準,讓人民當白老鼠。」

施威全質疑,當美國賣往俄羅斯、歐盟以及中國大陸的豬肉都不含萊克多巴胺時,為何台灣人就要接受美國賣剩下的含有萊克多巴胺的豬肉?

豐安聯合診所院長蔡明忠醫師上午主持「護食安 顧幼老 反萊豬進口」記者會,國民黨立委廖婉汝到場關心並發言之外,與會者包含台北市大安健康促進協會理事長沈采穎藥師、宜蘭縣醫檢師公會前理事長謝銘松博士、精神科醫師蘇偉碩、施威全等人均發表對萊劑、萊豬政策的觀點。

沈采穎表示,允許美國豬農用藥,不許台灣本地豬農也同樣用藥競爭,在市場經濟的推波逐流下,本地豬隻市場也將被價格戰打垮。她呼籲,在公平競爭與人民健康雙重考量下,請政府不要枉顧人民的福祉,強行進口,人們也要團結拒吃。

至於謝銘松則說,萊豬進口應照我國藥物食品衛生管理的法規辦理,從進口國家、產地來源、所有內臟等都必須分類與標示清楚,標示萊克多巴胺的劑量,標示萊克多巴胺對人體的傷害警告,接著販售到本國各地的賣場、小吃攤、便當店、超級市場、傳統市場等讓民眾有辨別選用的權益。

蘇偉碩也表示,萊克多巴胺為禮來公司早期本欲開發為氣喘藥物,但因其缺乏支氣管作用選擇性,為達到與沙丁胺醇同樣之藥效,其心臟副作用約為沙丁胺醇之一千倍而被淘汰。

他強調,萊克多巴胺使用於牛隻被發現導致死亡率增加90%,並使豬隻產生腦部化學物質變化而引發攻擊性和行動異常。蘇偉碩認為:「在沒有足夠的人體安全數據之前,不應開放萊克多巴胺殘留於肉品中。」

廖婉汝表示,萊劑藥物殘留對人體會有影響,她曾問衛福部長陳時中:「陳部長,你是不是覺得我們健保給付太容易了?看醫生很方便?未來下一代子孫的健康呢?」

廖婉汝指出蔡政府離譜之處,可能危害人體健康的風險評估報告都沒有出來,就開放進口,反而是國民黨以前執政的時候一直在把牛豬分離,沒有想到現在的總統蔡英文一聲令下就讓它進口了。

蔡明忠總結時強調,沒有事先的溝通與準備是這一次政府最讓民眾擔心的事情:「我們很痛苦,我們這些人今天敢這樣出來,只有一個目的,讓萊克多巴胺、萊豬的事件經由充分的討論,公諸於民眾。」

新聞照來源:匯流新聞網CNEWS 記者邱璽臣攝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