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慢性病患中風機率高

慢性病患中風機率高

台灣新生報 2020/10/26 00:00

腦中風為全球人口死亡與失能的主因之一,據統計台灣每年約新增三萬名腦中風患者,逾三成患者為此送命,平均每四十四分鐘即有一人死於腦中風,更有超過半數因而失能。台灣腦中風學會理事長鄭建興表示,腦中風病人當中,每三人就有一人為糖尿病患,近八成患有高血壓,將影響全台超過六百萬慢性病患者。為了呼籲高危患者提高警覺,學會首推「微笑、舉手、說你好」三招評估腦中風徵兆、快打一一九送醫,從日常生活細節,警覺腦中風疾病。

衛生福利部國健署表示,高達九成腦中風的發生與慢性病(糖尿病、高血壓、血脂異常)、生活中不良嗜好與型態(抽菸、運動量不足)相關,其次才是年齡、家族史、性別等因素。因此,慢性病者應較一般人更注重腦中風的徵兆與辨識。依據一○七年死因統計,心臟病合併腦中風、高血壓、糖尿病等血管性疾病,每年造成五點四萬人死亡,更遠超過癌症死亡人數。

台灣心臟學會名譽理事黃瑞仁表示,長期高血壓使得血管壁承受較大的壓力,造成動脈硬化狹窄、血管阻塞,更增加腦中風的發生率。根據台灣地區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之追蹤調查研究,高血壓患者五年內發生中風的風險為一般人的二‧八倍。而高血壓患者往往也會伴隨心房顫動等心臟疾病,因心臟無法正常且有效的收縮,導致血液無法正常流程而產生血栓,發生腦中風的機率更是正常人的四倍以上。因此,提醒高血壓患者,就算平常血壓控制得當,不能掉以輕心。

腦中風對於糖尿病患者的危害亦不容小覷,以二○○七~二○一七年全球五十七篇文獻的系統性回顧顯示,全球糖尿病患五成死因是心血管疾病,其中腦中風和冠狀動脈的影響更勝於其他疾病,最新糖尿病年鑑統計台灣糖尿病患約有二成死因是心臟病與腦血管疾病。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張恬君秘書長說明,長時間高血糖,導致血管病變,將導致早發性動脈硬化,進而增加腦中風的發生風險。根據台灣最新糖尿病年鑑指出,第二型糖尿病隨治療品質上升死亡率逐年下降,但糖尿病中風發生率卻仍持平在七%以上。其中更值得注意的是,不到四十歲糖尿病患併發腦中風的盛行率較十年前上升三成,提醒年輕糖友也應提高警覺。

台灣神經學會陳柔賢理事長說明,缺血性中風因動脈供應腦部血液突然阻塞,腦部突然短暫缺氧,一旦晚一分鐘送醫,會造成上百、上千萬的腦細胞損傷,腦部更恐老化三‧一周;若延遲一小時,大腦將老化三‧六歲。腦中風的治療便是透過施打靜脈血栓溶解劑或動脈血栓移除手術,使血管、血流暢通,靜脈血栓溶解治療為目前臨床上具即時性和可行性高的治療選擇,若能在有效治療時間內施打靜脈血栓藥物溶解劑,患者有高達四~五成的機會可恢復正常或是僅輕微功能受損。

腦中風搶救分秒必爭,「及時送醫、送對醫」直接影響患者日後復原狀況。及時送醫雖然正確,問題是很多民眾沒有透過撥打一一九快速送醫。調查結果顯示,近八成民眾會因為症狀輕微而自行騎車或開車就醫,而可能錯過就醫時間。更值得一提的是,雖然七成民眾了解越快送醫越好,卻有多達八成還是自行選擇認為離自己最近的醫療院所就醫。台灣腦中風病友協會代表鍾芷萍醫師指出,腦中風治療並非所有醫療院所都能執行,僅有中重度級醫院方可進行處置,民眾在搶快的同時也要送到對的醫院,避免錯過治療時間。若前往無法治療的醫院,經過檢傷、確認後轉院,反而會延誤治療的黃金時機。台灣急診醫學會黃集仁理事長表示,以國際及台灣治療指引建議,出現腦中風症狀最慢應於四‧五小時內施打靜脈血栓溶解劑。但據統計台灣平均送醫時間超出標準一倍,更有八成患者無法在二小時內到院。
1

評分人數

    • 甩繩馬騮: 很棒的資訊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