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氣炸鍋超傷肺!煎香腸油煙增13倍

氣炸鍋超傷肺!煎香腸油煙增13倍

優活健康網 2020/10/26 11:00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

01.jpg
2020-10-26 14:53


時尚小家電不炸不烤很健康?最新研究指出,開啟抽油煙機的情況下,在密閉空間使用氣炸鍋烹調香腸等油脂含量高的食材,空氣中的微粒濃度竟比一般油鍋高出13倍,若關閉抽油煙機,濃度甚至會暴增到1525倍,還沒吃到健康的食材就先傷害呼吸道。

密閉空間不開抽油煙機使用 空污暴增1525倍

社團法人台灣室內環境品質學會公布「2020 室內環境品質健康危害因子探討及健康促進研究」結果,長榮大學職業安全與衛生學系副教授張振平指出,在所有中式料理中,最常見的料理手法有蒸、煮、炒、煎、炸,其中以油炸的油煙濃度最高,可達空氣品質指標AQI的紫爆等級。

至於其他烹飪方式,碳烤、快炒時的PM2.5(細懸浮微粒)中的有機碳與元素碳比值,也高於車輛排氣,蒸煮則是油煙濃度最低的烹調方式。張振平表示,研究人員在實驗中另使用氣炸鍋跟一般炒菜油鍋,在精密環境的模擬廚房中烹調高油脂的香腸與豬肉,結果竟有驚人發現。

同樣在運轉中的抽油煙機下方烹煮,使用氣炸鍋的油煙產量最高時,產生的微粒濃度竟比油鍋煎香腸高出13.15倍;若在密閉空間使用氣炸鍋,且不開抽油煙機情況下,微粒濃度更暴增至1525倍。張振平指出,上述兩種烹調方式皆會產生PM0.3與PM0.5微粒,這兩種微粒的肺泡沉積率均高於PM2.5,對於呼吸道的影響不容忽視。

家中若無抽油煙機 可在陽台使用氣炸鍋減低空污

張振平提醒,正確使用抽油煙機,能有效降低烹調時的空氣污染物,烹調應在開啟抽油煙機下進行,若使用氣炸鍋時家中無抽油煙機,可將鍋體置於陽台或窗邊以降低室內油煙濃度、幫助揮散。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