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海象的怯懦

海象的怯懦

  四百公里的海灘上,密密麻麻地擠滿了數十萬頭海象。
  
  它們每一頭的體重都超過一噸,有的甚至達到了三噸。肥碩的軀體幾乎緊貼在一起,它們無法轉身,也很難挪動。
  
  有一些海象為了避開這種擁擠而嘈雜的環境,緩慢地爬上了海灘附近的懸崖。
  
  此時,北極熊從懸崖平緩的一側發起了虛張聲勢的攻擊。本來一頭成年的北極熊和一頭海象正面對峙時,北極熊幾乎不會占到任何便宜。
  
  然而,當海象成群結隊的時候,卻出現了奇怪的局面:沒有一頭海象願意直接去迎戰饑腸轆轆的北極熊。
  
  它們扭動著巨大的身軀,都只想儘快躲避“威脅”。
  
  它們無意識地挪動著,越來越靠近懸崖的邊緣。
  
  很快最邊上的幾頭海象被擠了出去。它們從幾十米高的峭壁掉落,翻滾著墜到下方的岩石上,砸出了幾聲悶響……
  
  北極熊隨即優哉游哉地移步到懸崖下方,開始大快朵頤。
  
  在短短的幾天裡,有兩百頭海象因此喪生。
  
  這是BBC紀錄片《七個世界,一個星球》(SevenWorlds,OnePlanet)第二集“亞洲”當中的一段鏡頭捕捉下來的真實狀況。
  
  著名的動物紀錄片製片人大衛·阿滕伯勒(DavidAttenboroug)以93歲的高齡,再次出馬,為此片錄製了旁白。
  
  在豆瓣上,此片的評分高達9。8分,當之無愧地獲得了2019年紀錄片最高分。
  
  “七個世界”分別探索地球上的七個大洲,這部七集紀錄片的每一幀畫面都美到令人窒息……
  
  驚詫於海象墜崖慘劇之餘,不免讓人深思幾分。
  
  海象們之所以如此愚蠢,部分原因在於全球變暖。
  
  由於北極地區的浮冰大面積融化,原本棲身冰面的海象不得不擠到幾段狹窄的海灘上去。
  
  可能它們一時無法適應炎熱的環境,而需要到高處吹風散熱,從而給了北極熊可乘之機。
  
  這樣的視角無疑想要喚醒人們的環保意識。
  
  動物行為本身的確帶有很多讓人無法理解的“愚蠢”之處。觀片時不禁慶幸人類之優越。
  
  不過細想下去,人類能好到哪裡去?可以徹底免於海象式的愚蠢嗎?
  
  海象是一群“烏合之眾”,它們習慣了麇集在集體中,每一個都想從“鄰居”那裡蹭一寸空間,卻沒有一個看到大格局。
  
  縱然單個海象擁有一噸以上的體量,卻沒有一個願意挺身擔當,聚集在一起反而更加虛弱了。
  
  海象之所以墜崖,是因為它們被恐懼支配,自亂陣腳,北極熊還沒吼,它們就內心崩潰,趕緊逃命去了。嘲笑海象之餘也要承認,其實人類也有幾分海象的怯懦。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