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巨細胞病毒引發葡萄膜炎 當心造成失明危機

巨細胞病毒引發葡萄膜炎 當心造成失明危機

健康醫療網 2020/10/25 16:00

【健康醫療網/記者曾正豪報導】



63歲的曾先生,因眼睛紅、畏光及六年之間反覆發生的眼壓升高,導致視力近乎失明(僅在眼前15公分處可辨識手動)。就醫後,在接受青光眼眼藥水控制眼壓,並由病灶判斷疑似為病毒性葡萄膜炎,當機立斷,抽取病患眼球內之房水檢驗出巨細胞病毒之去氧核糖核酸,證實為巨細胞病毒之葡萄膜炎。

病毒性葡萄膜炎初期視力模糊 後期近乎失明

臺中榮總程羽嬿醫師表示,若病患僅以降眼壓藥物治療,是無法控制住眼壓,於是立即給予玻璃體內抗病毒藥物注射,加上抗病毒眼藥水治療,之後眼壓恢復正常且穩定,至今四個月的時間沒有再發作,視力也由近乎失明恢復到零點六。

葡萄膜炎併發青光眼 對症下藥減少視力損傷

巨細胞病毒引起之葡萄膜炎,可說是葡萄膜炎當中相當頑固的一種。病毒會潛伏在體內,當免疫狀況差時就會發作,因此它的特色就是會一直反覆發作,難以根治,而且每次發作對於視力都是一次損傷。所以,對於巨細胞病毒引起之葡萄膜炎,最重要的就是及早診斷與正確治療。

治療急性葡萄膜炎 全身治療是必須

程羽嬿醫師指出,大部分來門診就診之葡萄膜炎病患屬於急性發作,在使用眼藥水、結膜下針劑注射、玻璃體內藥物注射之後可獲得緩解,但因為巨細胞病毒引起之葡萄膜炎常會反覆發作,口服藥物的全身治療是必須的,有時需加上抗病毒口服藥物、類固醇藥物或免疫治療的藥物,及早的診斷和治療能降低葡萄膜炎的後遺症。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