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扁平足 3歲前觀察不治療

扁平足 3歲前觀察不治療

台灣新生報 2020/10/19 00:00

扁平足俗稱鴨母蹄,主要是指站立的時候,足部內側腳弓消失不見,就如同鴨蹼一樣平貼地上。恩主公醫院復健科醫師薛千川昨日表示,正常人的腳踏在地上,內側會有凹洞,但若是筋太軟、張力不夠,常使腳弓塌陷消失,通常以三歲作為分水嶺,三歲以前僅觀察不治療,三歲以後才會給予復健治療。

薛醫師指出,檢查是否為扁平足有很多方法,比如能不能單腳站、雙腳跳,不過,家長常會過度擔心孩子足部是否正常,建議經過醫師診斷同意後,可以選購扁平足專用鞋,鞋子足弓硬一點有支撐作用,以便誘導足弓正常發育。

薛千川醫師指出,大部分扁平足沒有發生原因,這類病人常會摔倒、疼痛、表現笨拙,後脛肌肌腱容易拉傷,因為肌耐力、協調性比較差,所以會出現協調性障礙、不太會跑跑跳跳,動作總是比人家還要慢。此外,倘若扁平足合併內八字,很容易造成跌倒危險。

扁平足足弓有兩種,第一種內側縱弓能顯現,但腳踩下去將會塌陷,屬於軟性扁平足,這類型病患占比百分之九十以上,通常可以矯正過來,第二種不管有無踩在地面腳底都是平的,屬於先天異常扁平足,這類型病患僅佔少數人,通常必須接受開刀治療。

建議三歲以後進行復健,訓練足弓的方式就是墊腳尖,大約十公尺距離來回走三趟,以及用腳掌、腳趾夾小珠珠或夾毛巾等東西。
1

評分人數

    • 甩繩馬騮: 很棒的資訊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