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防曬 能預防皮膚癌

防曬 能預防皮膚癌

台灣新生報 2020/10/19 00:00

皮膚會癢可能是濕疹、過敏;會痛可能是感染;但是不癢不痛反而更要注意。醫師表示,日光性角化為一種癌前病變,好發性陽光曝曬的地方,是一種平或為凸的病灶,會有一點脫屑摸起來有點粗粗的,有時候用眼睛看病灶不會很明顯,通常不會癢也不會痛,好發在免疫力不好的人(例如:器官移植)以及常曬太陽的病人,若放久了有可能會進展成鱗狀細胞癌。預防皮膚癌最好的方法就是防曬。

由洪鈞培文教基金會、新北市立圖書館主辦的「癌症防治掌握先機」公益系列講座,邀請林口長庚紀念醫院皮膚部部主任鐘文宏教授主講「皮膚癌防治掌握先機」。

皮膚癌有鱗狀細胞癌、基底細胞癌、惡性黑色素瘤、乳房外柏德氏疾病、血管肉瘤等。

基底細胞癌是最常見的皮膚癌,臉是最好發的部位(臉頰、鼻子、額頭、眼皮),男性多於女性;好發年紀較大的人,診斷年齡的中位數為68歲;病灶會緩慢生長,病灶比較會往下吃,比較少轉移;如果有轉移的情形,好發的位置在淋巴結、骨頭、肺臟、或其他皮膚。

哪些是基底細胞癌的危險因子:陽光曝曬的位置、膚色較淺、有接觸到致癌物:砷、接受U-VA照光治療、焦油(coaltar),免疫不好的病人(比一般人高5~10倍)。

高風險的病灶首選治療是莫氏手術;五年內復發率,原發性基底細胞癌:1%,復發性基底細胞癌:5.6%。

另,若是免疫不好的病人,鱗狀細胞癌則是最常見的皮膚癌。危險因子:男性比女性多、多發生在60歲以上、太陽曝曬、砷、使用免疫抑制藥物、器官移植(平均2~4年後出現)、慢性傷口。

鱗狀細胞癌長的位置,可以長在任何位置,但是比較好發在容易曝曬到陽光的地方;陽光不易照到的地方像是下肢、陰部、或是慢性傷口也要注意。

皮膚鱗狀細胞癌的治療選項,高風險的病灶首選治療是莫氏手術,其他有:一般切除(安全邊界需取,高風險的病灶:&gt6mm;低風險的病灶:4~6mm)、刮除術、電燒、冷凍、光動力療法、電療。

防曬能預防皮膚癌,第一選擇:防避,避免在紫外線最強時段出門(上午10點到下午2點紫外線最強),盡量走在騎樓、樹蔭之下,並且快速通過,減少曝曬時間;第二選擇:遮蔽,戴陽傘、太陽眼鏡、帽子等配件;第三選擇:防曬,出門前15分鐘補充塗抹防曬乳液,每兩的小時補擦一次。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