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尿路感染竟釀成腎臟鹿角狀結石,三次體外震波終於完碎!

尿路感染竟釀成腎臟鹿角狀結石,三次體外震波終於完碎!

華人健康網 2020/10/15 11:31(2小時前)

腎結石可能變成腎臟鹿角狀結石,多是因長期尿路感染造成。腎臟鹿角狀結石常見有血尿、腰痛、排尿疼痛、噁心等症狀,針對鹿角狀結石的正規治療方式有三種,而依健保規定0.5-2.5公分的腎結石,可以透過體外震波碎石術治療。

腎臟鹿角狀結石常見有血尿、腰痛、排尿疼痛、噁心等症狀。

1名50歲葉女士,因尿路感染一直好不了求診,經X光、超音波及輸尿管腎盂攝影(RP)檢查發現,左腎有約4x4公分的鹿角狀結石,因X光下此結石的密度較淡,推測其質地比較鬆軟,故考慮採取體外震波碎石治療 。在體外震波碎石(ESWL)治療前,先於左側輸尿管置入雙J導管,以防止大量碎石阻塞輸尿管,因為大量碎石會造成腎臟積水及感染。經三次體外震波碎石後,結石完全擊碎並排乾淨,尿路感染亦治癒。

鹿角狀結石又稱感染性結石,佔尿路結石的5-10%

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醫師洪峻澤表示,尿路結石約80%是含鈣結石(草酸鈣和磷酸鈣),約5-10%是尿酸結石,多因體質或新陳代謝異常造成。結石長得慢,體積也較小。鹿角狀結石又稱感染性結石,佔尿路結石的5-10%,多是因長期尿路感染造成。

此次案例的尿液細菌培養找到變型桿菌(Proteus mirabilis),是鹿角狀結石最常見的致病菌,會製造尿酸酶 (urease),將尿酸分解成氨,形成鹼性尿液,使結石長得又大又快,其質地可能較鬆軟,但若拖很久未處理就可能變得堅硬,推測此鹿角狀結石的成份應是磷酸銨鎂。

腎臟鹿角狀結石又稱感染性結石,佔尿路結石的5-10%,多是因長期尿路感染造成。

鹿角狀結石的正規治療方式有三種

洪峻澤醫師表示,鹿角狀結石的正規治療方式有三種:一是傳統切開腎臟取石術;二是經皮腎臟鏡取石手術(PCNL);三是軟式輸尿管鏡搭配雷射碎石。體外震波碎石ESWL不是鹿角狀結石的治療首選,健保規定0.5-2.5公分的腎結石才可使用。本案例因預期結石硬度較低,故事前向健保署專案申請核准後,再施行體外震波碎石治療。經三次門診碎石治療無住院,完碎左腎鹿角結石。

搭配術後體外震波碎石可處理餘石

腎臟鹿角狀結石是最難處理的結石種類,常規的三種治療都很難一次就完全清除結石,要搭配術後體外震波碎石ESWL處理餘石,甚至常要體外碎石佷多次。醫師都會事前說明強調,以免病人過度期望。

最後洪峻澤醫師提醒,鹿角狀結石會引起持續尿路感染,糖尿病或免疫力不佳者常造成腎臟炎及敗血症,也會影響腎功能,不可輕忽。治療方式依個案病況評估有所不同,各種方式都可能會有餘石,需長期抗戰,可與醫師仔細討論後選擇適當的療法。在治療結石同時還須治療尿路感染,並定期追蹤,一旦發現結石復發應儘早治療。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