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迷思/開完白內障手術,可以同時解決老花的問題嗎?

迷思/開完白內障手術,可以同時解決老花的問題嗎?

華人健康網 2020/10/15 13:50

今年六十歲的王先生不僅有白內障,還合併有老花眼的症狀,近日決定動白內障手術的他,被醫生告知手術可以一併解決老花的問題,讓他十分疑惑:「白內障手術跟老花有甚麼關係?為什麼開完手術白內障沒了,老花也沒了?有可能嗎?」

老花眼的形成,是由於睫狀肌與水晶體隨年紀增長,逐漸喪失調節功能,當調節不足以應付近距離工作時,就會出現看近時有模糊、吃力的情形,導致近距離閱讀困難。

人工水晶體有多元功能,可以解決老花,近視、散光、遠視

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眼科陳瑩山醫師表示,白內障的治療,是以植入人工水晶體取代原有水晶體的手術,由於儀器設備的進步,手術時間只要約20分鐘就能完成,傷口小且不需住院。之所以說可以因此解決老花問題,是因為現在的人工水晶體有著多元的功能,不僅可以解決老花,近視、散光、遠視等問題都可一併解決。

人工水晶體發展越來越進步,從透明的到黃色的,從球面有到非球面水晶體,現在又有單焦演變到多焦點及調節式的人工水晶體……, 每個人工水晶體各有不同的優點跟缺點,還有適合使用的功能,必須經過患者和眼科醫師檢查及討論後,醫師會針對患者的度數、視網膜及角膜的條件,以及患者生活的型態,幫忙挑選到最適合的人工水晶體。

人工水晶體愈來愈客製化,白內障合併老花可植入多焦或可調節的人工水晶體

隨著現在人工水晶體愈來愈客製化,術前患者可依自己需求,自行選擇植入何種水晶體,醫生也可在術前利用超音波精密計算出適當的度數,再將適合病人度數的人工水晶體植入,同時解決近視、散光、老花、遠視等問題,也就是把眼鏡的度數置入人工水晶體中植入眼睛內的概念。針對像案例中王先生這樣白內障合併老花的患者,可以選擇植入多焦或可調節的人工水晶體,同時治療白內障及老花眼。

人工水晶體有著多元的功能,不僅可以解決老花,近視、散光、遠視等問題都可一併解決。

而為什麼換了人工水晶體有可能可以解決老花?這是因為老花眼的形成,是由於睫狀肌與水晶體隨年紀增長,逐漸喪失調節功能,當調節不足以應付近距離工作時,就會出現看近時有模糊、吃力的情形,導致近距離閱讀困難。經由置換多焦點或可調節式的人工水晶體,不僅能治療白內障,並能同時提供不同焦距的視力,同時解決看遠看近的問題,也就是說,老花和近視甚至散光都可一併解決。當然由於這種人工水晶體,仍為自費選項,並不是每個病人都適合選擇。

雖說人工水晶體手術彷彿眼睛再造般,不過提醒民眾,植入何種水晶體需要視患者本身的需求和醫師詳細討論後再決定,醫生會在術前對患者的眼睛條件進行詳細的檢查,以評估解患者是否適合人工水晶體視力矯正手術。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