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望指診病 反映臟腑盛衰

望指診病 反映臟腑盛衰

台灣新生報 2020/10/12 00:00

望診就是察顏觀色,望指診病則是望診當中重要一環。開業中醫師陳風城昨日表示,傳統中醫認為,手指位於上肢末端,左右各五根手指頭,人體氣血循環到這裡就開始回流,也因此,透過觀察手指,能初步診斷五臟六腑盛衰,區分辨別身體健康狀況。

陳醫師指出,正常人的五根手指頭,通常呈現豐滿有力,而且長短搭配比例適當,倘若五指中任何一指指形比例不當,代表相關臟腑可能發生問題,以大拇指為例,通常形狀皆圓長強壯,倘若特別瘦弱,反映幼年身體健康不佳。此外,大拇指過分粗壯,代表肝火旺盛,過於扁平薄弱,代表可能有神經質問題。

大拇指指節短、太過堅硬且不易彎曲,說明可能患有高血壓、心臟病等病症。陳醫師指出,以食指來說,食指應圓潤強壯、外形直挺、三個指節由下往上應逐節縮短,倘若太瘦弱的話,很可能青少年身體狀況欠佳,還可能出現容易疲勞、精神不振、肝膽功能較差等。另外,食指指頭偏扁、指頭縫隙大,通常脾胃功能相對較差。

以中指而言,通常中指圓長強壯、三個指長短平均、指形直無變形為佳,若是外表蒼白、細小、瘦弱,代表壯年身體健康不良,還可能出現心血管功能循環不好等情形。中指指頭偏曲、指節漏縫,通常小腸功能比較弱;中指偏短的人,相對容易罹患肺臟、腎臟等疾病;中指偏長的人,相對容易患有心臟病、腦血管疾病。

正常無名指通常圓滑健壯、指節長短適當、指形直而不偏曲,倘若外表蒼白瘦弱,說明中年時身體不好,可能帶有腎臟病、生殖系統功能較差;倘若無名指指頭偏曲、指節漏縫,通常相對較容易罹患泌尿系統疾病、常有神經衰弱等。

正常小指以細長潤直、指節長短平均為佳,若是外形蒼白瘦弱者,通常反映老年時身體較不健康,同時還可能患有消化系統疾病;若是小指偏曲、指節縫太大,主要代表肺活量不足。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