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益生菌抗過敏, 還能從「腸」減肥 研究:短雙歧桿菌促代謝

益生菌抗過敏, 還能從「腸」減肥 研究:短雙歧桿菌促代謝,助青少年控制肥胖

華人健康網 2020/10/08 18:50

造成肥胖的原因,除了熱量攝取不當之外,也可能是因被稱為人的「第二大腦」的腸道內菌相失衡所致!最近有新研究發現,益生菌除了一般大家熟知可以用來改善過敏症狀外,適度補充益生菌中的短雙歧桿菌,居然還能幫助減肥!肥胖是會導致許多慢性病發生,因此,如何靠日常生活與益生菌輔助腸道健康,達到適度控制體重,是值得關注的議題。

常見的益生菌中有乳酸桿菌、雙歧桿菌、布拉氏酵母菌、乳酸腸球菌和枯草芽胞桿菌,其中的雙歧桿菌(Bifidobacterium)又包含雙叉雙歧桿菌(B菌,比菲德氏菌)、長雙歧桿菌(龍根菌)、短雙歧桿菌、乳酸雙歧桿菌(雷特氏B菌)、嬰兒雙歧桿菌、成人雙歧桿菌等。

研究:實行飲食控制 加入短雙歧桿菌輔助減肥效果更佳

為什麼益生菌當中的腸道細菌與肥胖會有影響呢?過去曾經有研究顯示,益生菌有輔助減肥的效果,不過還不確定究竟是益生菌當中的哪一些細菌扮演關鍵角色。根據美國《科學日報》(Science Daily)報導,一項來自義大利皮耶蒙特東方大學(University of Naples "L'Orientale")的Dr. Flavia Prodam弗萊維亞博士及其團隊,挑選出短雙歧桿菌BR03和B632這兩個有益菌進行研究,讓在熱量控制中的兒童以及青少年服用這兩種短雙歧桿菌,結果發現有助於減肥。

研究進行的方式是將100名介於6-18歲的肥胖兒童或青少年分為兩組,實驗以雙盲的方式進行,除了對所有受試者實行飲食控制外,隨機給予實驗組短雙歧桿菌BR03和短雙歧桿菌B632;對照組則予以安慰劑,實行為期8週的實驗,實驗結束之後再經過4週觀察受試者的數值變化。

研究:短雙歧桿菌有輔助於青少年控制肥胖。

義大利研究發現,經過分析糞便採樣的結果後,短雙歧桿菌BR03和短雙歧桿菌B632皆有助於改善腸道內微生物組成,並能增加新陳代謝,進而有控制兒童及青少年肥胖的效果。

最後發現受試者在腰圍、BMI指數,以及胰島素抵抗性,都有下降的趨勢。此外,檢驗受試者的糞便進行樣本分析後,也發現有搭配服用短雙歧桿菌BR03和B632的組別,在腸道內的壞菌例如大腸桿菌的數量,也跟著減少了。

經過分析糞便採樣的結果後,發現短雙歧桿菌BR03和短雙歧桿菌B632皆有助於改善腸道內微生物組成,並能增加新陳代謝,進而有控制兒童及青少年肥胖的效果。未來研究團隊將針對受惠於此兩種短雙歧桿菌的肥胖患者,訂出更適合的減肥策略。

平時多攝取益生元食物 也能有助維持腸道菌相平衡

儘管實驗表示兩種短雙歧桿菌可以控制青少年肥胖,但是也應適量服用,多食無益;控制體重的重點仍然在於維持腸道菌相多元且平衡,尤其,藉由補充益生菌喜歡的食物「益生元」,先在腸道內佈置一個益生菌喜歡的環境,進而增進它們在腸道繁殖,即有助於使失衡的菌相恢復平衡。

至於,要從何處補充益生元呢?益生元通常是人類無法消化、吸收的物質,例如寡糖、菊糖、膳食纖維等,而在日常生活中屬於富含膳食纖維的益生元食物包括:全穀類、菇類、海藻類、洋蔥、蘆筍、花椰菜、地瓜葉、牛蒡、紅蘿蔔等,都是很好的選擇;水果類則可以選擇香蕉、蘋果、柳丁及梨子。適度攝取這一些有益食物,有助於使腸道維持多元菌相,也比較不容易肥胖。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