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心衰竭,為何要留意肺炎?

心衰竭,為何要留意肺炎?

華人健康網 2020/10/06 10:00

當家中長輩抱怨頭暈、胸悶、胃口不好、手腳冰冷,運動、躺在床上會比較喘,枕頭越墊越高,坐起來會改善、越來越不愛走動、睡到半夜常常醒來上廁所、看看電視,就會比較舒服一點、腳背腫得像麵龜、脖子的頸靜脈又粗又明顯,你會想到什麼呢?

淡水馬偕心臟內科病房主任李俊偉醫師說,「這些都是心衰竭,心臟無力,可能會出現的症狀,隨著病情的進展,心臟會越來越沒有力氣,把血液送出去,提供身體足夠的氧氣及養分。而包括高血壓、心肌梗塞、心肌缺氧、甲狀腺亢進、心律不整、心臟的瓣膜疾病、飲酒過量、使用毒品或有心臟毒性的化療藥物,都有可能導致心衰竭。」

淡水馬偕心臟內科病房主任李俊偉醫師提醒「心衰竭的病友中,以高齡居多,但年輕中壯年的心衰竭,反而常常會被低估。」

雖然心衰竭的病友中,以高齡居多,但年輕中壯年的心衰竭,反而常常會被低估。

李俊偉主任提醒,「心律不整、心肌炎、高血壓、有糖尿病又吸菸、吸食古柯鹼,都有可能導致心肌梗塞而併發心衰竭。我們臨床上遇到最年輕的病友不到30歲。由於心衰竭,也會讓心臟無力,而有肺積水的現象,使得細菌更有機會趁虛而入,感染肺炎,讓原本就比較沒力的心臟功能更加雪上加霜,肺臟功能變更差,呼吸更喘,甚至呼吸衰竭要插管。使得心肺疲於奔命,兵敗如山倒。因此,只要是年長者、心衰竭、糖尿病、抵抗力差的病友,建議與主治醫師討論是否要施打流感,以及免疫記憶的肺炎鏈球菌疫苗,減少被病毒、細菌趁火打劫的機會。」

只要是年長者、心衰竭、糖尿病、抵抗力差的病友,建議與主治醫師討論是否要施打流感,以及免疫記憶的肺炎鏈球菌疫苗,減少被病毒、細菌趁火打劫的機會。

今年也因為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大家對預防感染的意識,包括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普遍更抬頭。對主動打疫苗做好自我保護的接受度更高。

若是有心衰竭的病友,平時要好好注意水份跟鹽份的控制,建議可在早晨上完廁所後,量體重。除非是有刻意在練肌肉、增肥。否則多增加的,都是體內的水份。一般來說,體重上、下變化一公斤左右是正常的。但若體重一直不斷增加。而且有心衰竭,躺平比較會咳嗽、會喘,坐起來會改善,宜提早回診,做進一步的診斷及治療。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