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迷思/牙刷可以共用嗎?

迷思/牙刷可以共用嗎?

健談 2020/10/02 10:50



啊!旅遊忘了帶牙刷,可以借用別人的牙刷嗎?專業牙科醫師提醒「萬萬不可!」柏登牙醫院長黃斌洋醫師解釋,共用牙刷除了衛生的問題之外,牙菌斑、病毒都可能藉由牙刷傳染,嚴重恐因而患上感冒、流感、單純皰疹病毒,甚至染上C型肝炎!為避免不必要的疾病感染,建議應固定使用自己的牙刷,並定期更換為佳。


  
發現自己出門忘了帶牙刷,可以暫時借用家人、朋友的牙刷來用嗎?黃斌洋醫師叮嚀,共用牙刷不僅不衛生,還可能造成疾病感染!常見的感染病源包括: 1. 牙菌斑會傳染,增加蛀牙風險!黃斌洋醫師表示,牙菌斑是造成蛀牙、牙結石的關鍵之一,共用牙刷不僅可能造成牙菌斑的傳染外,口腔中的細菌也可能藉由刷牙傳染,恐增加罹患口腔疾病的風險。

2. 共用牙刷恐增感冒、流感風險!共用牙刷也可能造成感冒病毒、流感病毒傳染風險,增加感染發生機會。

3. C型肝炎恐由體液、血液傳染!C型肝炎的主要傳染途徑包括血液與體液,尤其若口腔中具有微小傷口、牙齦紅腫發炎等症狀時,C肝病毒就有可能藉由共用牙刷而傳染,恐嚴重影響健康。

4. 口唇皰疹也可能藉由牙刷擴散!口唇皰疹主要是因單純皰疹病毒而染感,共用牙刷時單純皰疹病毒就可能藉由牙刷而傳染,又痛又癢造成生活上的不便。

黃斌洋醫師補充,共牙刷看似無傷大雅,但實際上卻可能造成多種疾病的傳染,提醒民眾應固定使用自己的牙刷,不要濫用他人的牙刷,才能避免不必要的疾病感染。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