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退化性膝關節炎,該如何聰明就醫?必吃葡萄糖胺、軟骨素

退化性膝關節炎,該如何聰明就醫?必吃葡萄糖胺、軟骨素?醫師解答!

華人健康網 2020/10/02 11:00

退化性膝關節炎症狀及治療

不同程度的關節炎對膝關節有不同症狀,較輕微者包括:走路膝痛、膝蓋痛致無法正常走下樓梯,必須一階一階下樓、蹲不下去、兩手撐著膝蓋才站得起來、站久會軟腳等;嚴重膝關節炎者,膝蓋外觀變形,天氣變化時痠痛無力,踩地時膝蓋劇痛,甚至無法蹲曲,行走困難。

在治療方面,初期退化者可使用藥物配合護膝及股四頭肌訓練運動、玻尿酸及血小板血漿 (PRP) 注射、高位脛骨截骨術、單腔室膝關節置換術及自體脂肪幹細胞注射,關於自體脂肪幹細胞治療,2019年「特定醫療技術檢查檢驗儀器施行或使用管理辦法」(特管法)通過後,本院是第一個衛福部審核通過可執行此細胞治療的醫院;但是若膝關節嚴重退化者,則須考慮接受全膝關節置換術。

關於聰明就醫(Choosing Wisely)

聰明就醫(Choosing Wisely)早由美國內科醫學委員會(American Board of Internal Medicine, ABIM)結合許多專科醫學會在2012年發起的運動,目的在於鼓勵醫界本身在有科學證據基礎(Evidence-based)上,找出無必要執行的醫療行為,減低醫療浪費,提升醫療品質。

美國內科醫學委員會倡議的聰明就醫網站。

根據美國國家醫學研究院(IOM)統計,美國有高達30%的醫療是重複且不必要的,目前許已有多醫學會在自己的專業領域提出建議,避免或少做的醫療行為(包括:檢查及治療),這些項目透過可網路搜尋,在Google輸入「Choosing Wisely」,第一個項目即找到美國內科醫學委員會倡議的聰明就醫網站,點選臨床醫師清單(Clinician Lists)後找到右方選項學會(SOCIETY)(如:圖二),下拉選單找到相關學會的建議詳細內容。

點選臨床醫師清單(Clinician Lists)後找到右方選項學會(SOCIETY),下拉選單找到相關學會的建議詳細內容。

以美國骨科醫學會(American Academy of Orthopaedic Surgeons, AAOS)建議為例

1.對於有症狀的內側退化性膝關節炎,不使用外側楔形鞋墊治療。

2.對於有症狀的退化性膝關節炎,不使用葡萄糖胺(glucosamine)及軟骨素(Chondroitin)。

3.對於有症狀的退化性膝關節炎,不使用細針沖洗關節治療。

聰明就醫的主導者是醫師,醫師在面對退化性膝關節炎病人時,應執行科學證據基礎的治療或檢查,並且不逾越現有體制規範(例如:健保制度),但本身是退化性膝關節炎病人時該怎麼辦?在美國的聰明就醫運動則建議病人在接受檢查或治療前要問醫師以下幾個問題?

1.是否真正需要這項醫療行為?

2.可能的風險或副作用?

3.有無其他更簡單的選擇?

4.如果我什麼都不做,後果會怎樣?

聰明就醫近年來在歐美日韓等許多國家積極推廣中,有退化性膝關節民眾在就醫時應尋求專業醫師之外,可以上述問題諮詢醫師,達到最適合自己之治療方式。

參考資料

1.張至宏(2013)。天冷了『膝關節疼痛』如何保養。亞東院訊。

2.詹廖明義(2016)。台灣推廣醫病共享決策(SDM)前,請先認識Choosing Wisely。病人安全文化塾。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