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腎絲球硬化症/腎病症候群難纏 中醫穩定腎氣少復發

腎絲球硬化症/腎病症候群難纏 中醫穩定腎氣少復發

優活健康網 2020/09/30 10:00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



一名中年男性患者來看診,面容黯白的模樣看一眼就讓人覺得不妙,坐下來之後拉起褲管,露出水腫的足踝和小腿,有氣無力的說:「蔡醫師!我是來看腎臟的。」他拿出檢驗報告後表示,3年前開始出現水腫,在小診所吃了一些利尿劑之後,被轉診到大醫院腎臟科,做了腎臟穿刺檢查之後,診斷是局部節段性腎絲球硬化症,醫師說這個很難治療……

看著他的檢驗報告,他說:「我有用類固醇治療,腎臟科醫師說效果不好,所以又換了新的免疫抑制性藥物,叫做環孢素的藥物,效果也不太好,現在也不知道該怎麼辦?」

局部節段性腎絲球硬化症 接受腎移植仍易復發

杏儒中醫診所院長蔡易昌中西醫師表示,局部節段性腎絲球硬化症Focal segmental glomerulosclerosis,常縮寫為FSGS,這是一個病理診斷的名稱,不僅代表臨床常見的一種原發性腎病變――腎病症候群、重度蛋白尿、高血壓、血尿,對類固醇的療效不佳者外,也可以在許多其他全身性疾病引起的腎臟疾病中出現。但為了分類方便,通常它會被歸類為腎病症候群中比較難治療的部分。

相較於其他的腎病症候群(例如:微小病變性腎病、膜性腎小球腎病變),局部節段性腎絲球硬化症對於類固醇治療的效果通常較差,甚至連免疫抑制劑治療(環孢素等)也不一定有效,對於重度蛋白尿的症狀更是難以控制,而且對於腎臟存活率而言,重度蛋白尿的出現似乎也代表著較差的預後,也就是會邁向末期腎病變(腎衰竭),據估計追蹤五年約有30%,十年有60%的局部節段性認絲球硬化症患者會變成尿毒症,須要透析治療,此類病患即使接受腎移植後,仍然有相當高的比率20~55%會復發。

腎病症候群的臨床症狀,與中醫典籍《內經》中的「風水」、「腎風」及《金匱要略》的「水氣」症狀相類似。在《內經.素問.水熱穴論》中提到:「勇而勞甚,則腎汗出,腎汗出逢于風,內不得入于臟腑,外不得越於皮膚,客於玄府,行於皮理,傳為胕腫,本之于腎,名曰風水。」則清楚描寫了發病病機。而其中更難纏的局部節段性腎絲球硬化症,在《素問.奇病論》提到「有病然如有水狀,切其脈大緊, 身無痛者,形不瘦,不能食,食少,名為何病?岐伯曰:病生在腎,名為腎風。腎風而不能食,善驚, 驚已,心氣痿者死。」描述其較嚴重的情形,也認為會出現明顯的腎虛證候,包括腰脊疼痛、色黑、大小便功能不利,脈大為勞,腎虛及脾則不能食,及心則驚,甚則致心痿而死。另外,也會出現風病證候, 即多汗惡風,面然浮腫如有水狀,比一般水腫更難纏。

中醫治療腎病症候群,是利用中醫特有的體質調理,依照體質及病情、病程不同,加以不同調理,主要是調理肺氣、脾氣、腎氣,透過益氣固表、宣肺利水,溫補脾腎、通利水濕,滋補肝腎、清熱利濕,行氣利水、化痰除濕,活血利水、化瘀除濕等方法,不但可以重新調整全身水分代謝,把水分送去該送的地方,恢復腎臟的白蛋白過濾及回收的平衡,另外也可以穩定體內的免疫系統,不再胡亂破壞,真正達到腎絲球功能的穩定,也可以避免無窮無盡的復發。

祛寒及化瘀藥材 使全身免疫不過盛也不低下

像這名患者,曾經使用大量類固醇及免疫抑制劑治療,體質上會偏寒偏瘀,就要在上述的治療之外,加上祛寒及化瘀的藥材,另外加上中醫特有的免疫雙向調節治療,使全身的免疫不過盛也不低下,達到中庸才可以。一段時間之後,他回診時高興地說:「腎臟科醫師說我不但病情改善很多,腎功能也比發病前還要好,還好我當初有配合您的中醫治療。」

中醫的調理需要時間,但是較不易反覆發作,如果您有相關問題,除了腎臟科治療之外,給自己一個機會,中醫也是不錯的選擇!

(文章授權提供/杏儒中醫診所)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