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曾被當作垃圾的「外泌體」原來具有維修功能!國衛院研究

本帖最後由 保羅 於 2021-12-20 14:08 編輯

曾被當作垃圾的「外泌體」原來具有維修功能!國衛院研究發現:有助修復腦損、促進腦神經再生

Heho健康 2020/09/28 17:00



今年 7 月國衛院發佈一個研究報告,他們發現在對腦部有受損的小鼠注射幹細胞的「外泌體」時,觀察到受損的神經細胞竟長出突觸,神經細胞的數量也能恢復到原本的 6 成,此項研究發現也受到國際幹細胞學家 Dr. Anthony Atala 的重視,期許未來在治療腦損傷和神經退化疾病上能有突破性的發展!

「外泌體」已成生醫界熱門話題,那它到底是什麼?

陽明大學生化所博士張薏雯解釋,科學家在實驗室養細胞的整個過程,都需要時時刻刻的關注細胞的變化,而就在這個過程中,他們發現細胞在培養的過程中,會吐出許多的小泡泡,這樣的現象,科學家原以為是細胞倒垃圾的過程。

但因為太好奇這些被吐出來的東西是什麼,所以就有科學家把這些小泡泡收集起來,結果才發現,裡面居然存有好多的物質,後來科學家稱呼這群小泡泡為外泌體(Exosome),而它具備的功能有下列 3 點:

1. 分子夠小

外泌體的平均大小,大約是在 30 ~ 100nm,屬於柰米等級,因為分子小,所以有容易被吸收的特性。

2. 脂質雙層

因具有脂質雙層的構造,所以和其他細胞易相容,可對身體帶來一些再生修復的作用。

3. 傳遞細胞間的訊息

外泌體存在的最大功能,就是傳遞細胞與細胞之間的傳令者,舉例來說,像是當皮膚細胞出現異常情形時,就會釋出外泌體,去跟其他的細胞傳達需要救援的訊息,讓健康的細胞到有問題的地方,進行再生修復的作業。

在《Heho Topics》的影片中,就舉國衛院運用外泌體來研究腦部受損的研究為例,研究人員將幹細胞所吐出的這些外泌體,經過純化、萃取後,再打入有腦部受損的小鼠上,被發現能夠修復神經及腦細胞的突破發現,張薏雯博士對此表示「外泌體的應用價值,或許會比我們想像的更大」。由此可看出,生物醫學的發展,不僅是各項幹細胞的治療應用外,外泌體也是另一個重要的項目!

文 / 彭幸茹   圖 / 巫俊郡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1

評分人數

    • 保羅: 很棒的資訊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