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孩子暴躁不一定是因為青春期!加上失眠、食慾暴增恐是

孩子暴躁不一定是因為青春期!加上失眠、食慾暴增恐是「甲狀腺亢進」

Heho健康 2020/09/29 09:00



孩子進入青春期後,情緒起伏較大屬於正常情況,但是如果變得過度暴躁,家長就不能再將之視為理所當然。醫師提醒,情緒暴躁不只是心理上的問題,可能也有生理上的狀況。例如好發在青春期的甲狀腺亢進,就會導致脾氣暴躁。

亞東醫院小兒遺傳內分泌科醫師李如浩指出,近日一名國三少女被帶來門診,主訴是晚上時常失眠,有時候會覺得心跳很快。且總是覺得家裡太熱、月經不順,連脾氣也變得暴躁。

而且,少女近三個月來食慾提升,但體重卻不增反減,家人起初認為可能只是課業壓力大,沒有太過在意。直到一、二個月過去,少女的脖子愈腫愈大,家人才帶她前往小兒內分泌科就醫。

經抽血檢查後,她確診是「葛瑞夫茲病」所引起的甲狀腺亢進。

自體免疫疾病「葛瑞夫茲病」容易讓青春期女性甲亢

李如浩表示,葛瑞夫茲病(Graves’ disease)是一種自體免疫疾病,兒童比成人較為少見,不過仍然是兒童時期甲狀腺亢進最常見的病因,較常發生在國中年紀左右的女孩子。

由於自身免疫系統產生攻擊甲狀腺的抗體,部分抗體連接到甲促素(TSH)的感受器,刺激了甲狀腺,使得甲狀腺過度活化,產生過多的甲狀腺素。

李如浩表示,目前臨床上尚未發現能有效預防葛瑞夫茲病的方法,僅知道此疾病與特定的「人類白血球抗原基因」(HLA)有關,也就是某些先天體質的人較容易發病。

甲狀腺狂飆,導致「甲狀腺風暴」甚至會致命

李如浩表示,甲狀腺素對人體各器官的正常運作是不可或缺的,但是當甲狀腺素過多時,可能會造成脖子粗、心跳快、手抖、怕熱、失眠、眼凸、食慾增加、體重減輕、脾氣暴躁或女性經期不規律。

在兒童時期,特有的症狀也可能包括骨齡進展、注意力不集中而影響到課業表現等等。此種甲狀腺素分泌過多的情形,又稱為甲狀腺亢進。

李如浩提到,若甲狀腺素狂飆到一個極致,可能會產生「甲狀腺風暴」(Thyroid storm),雖然此狀況在兒童間極為少見,但若發生了,病人可能會因此意識不清、高燒、心律不整,嚴重者甚至會致命。

三大治療方式,幫助甲亢踩剎車

李如浩指出,葛瑞夫茲病所造成的甲狀腺亢進,一般可分為三大類治療方式:分別為「藥物治療」、「原子碘治療」及「手術治療」。

    藥物治療

大部分病人透過口服藥的使用,就能初步控制葛瑞夫茲病。服用者偶爾會有輕微的皮膚發癢情況,但多數病童不會產生明顯副作用,僅極少數病人服藥後會導致嚴重過敏、顆粒性白血球缺乏或是肝毒性等。

李如浩表示,根據不同的臨床情境,建議使用的藥物不盡相同。因此不論是藥物的選擇或副作用,都需要和相關專業醫師諮詢。

    原子碘治療

碘是甲狀腺素製造的原料,甲狀腺會吸收大量的碘來合成甲狀腺素。因此透過口服放射碘(如:碘-131)來破壞機能亢進的甲狀腺組織,也能達到治療效果。

    手術治療

對於口服藥物治療產生嚴重副作用、藥物無法控制疾病,或是藥物治療數年後,停藥仍然復發的病人,可透過原子碘或手術直接切除甲狀腺組織,來達到治療效果。

對於有經驗的外科醫師來說,手術治療是相當安全的治療方法,很少會發生聲帶麻痺或是永久性副甲狀腺功能低下的併發症。另外,無論原子碘或手術治療,由於絕大多數的甲狀腺已被破壞,許多病人需要終生補充甲狀腺素。

李如浩指出,這三類治療方式各有其優缺點,建議家長可多和醫師討論,找出最適合病童的治療方式。

文/林以璿 圖/何宜庭、蘇鈺婷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1

評分人數

    • 甩繩馬騮: 很棒的資訊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