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孩子鼾聲大又過動?恐呼吸中止症上身

孩子鼾聲大又過動?恐呼吸中止症上身

優活健康網 2020/09/28 11:00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



打鼾是國人常見的問題,在診間經常見到患者被另一半逼來診間看病,因為他的鼾聲大到讓另一半睡不著,但患者本身覺得只是打鼾而已,有那麼嚴重嗎?經病史詢問後發現患者總覺得晚上睡不飽,白天有點嗜睡,安排鼻咽內視鏡檢查及睡眠多項生理檢查後,確診是睡眠呼吸中止症。

易引發血管疾病 卻僅一成患者獲適當治療

烏日林新醫院耳鼻喉科醫師洪宇軒表示,睡眠呼吸中止症有很多類型,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為最常見。當睡眠時因固定及呼吸道擴張肌鬆弛下來,造成上呼吸道狹窄甚至完全阻塞,使得氣流不順或甚至中止,約5%~10%國人有此問題,但只有10%的患者獲得適當診斷。

睡眠呼吸中止症有五大常見症狀,1.是睡眠中出現大聲打鼾、呼吸不順;2.75%的患者感到疲勞,早上常常打瞌睡;3.早晨起床容易頭痛;4.有時情緒低落、易怒;5.記憶力不佳。洪宇軒醫師提醒,如果沒有妥善治療睡眠呼吸中止症,夜晚常常發生全身缺氧的情形,容易罹患下列疾病及產生後遺症:

*心血管疾病

高血壓、心律不整、心肌梗塞、心臟衰竭。

*腦血管疾病

中風、眩暈、認知功能衰退

*代謝症候群

肥胖、高血糖、高膽固醇、高三酸甘油脂等代謝異常相關疾病。

*認知與執行功能障礙

洪宇軒醫師指出,幼兒及學齡兒童也可能會罹患,但小朋友的睡眠呼吸中止症表現,跟大人有很大不同。兒童如果出現睡眠呼吸中止症,常會出現有過動、注意力不足、侵略行為、社會化差等行為問題,也容易在學業上表現不佳!

兒童打鼾也可能是過敏性鼻炎

家中孩子睡覺時會打鼾,有可能是過敏性鼻炎,但也可能是睡眠呼吸中止症。建議至耳鼻喉科門診經由醫師專業檢查,確定有呼吸道阻塞的話,第一線治療是以鼻腺樣體和扁桃腺摘除手術為主。大人的治療則分為內科療法及外科療法。內科療法以配戴正壓呼吸器(CPAP)為主,這也是治療成人睡眠呼吸中止症最主要的治療;外科療法則以手術打通阻塞處,但不是每位患者都適合接受手術,必須經由耳鼻喉科醫師進行評估。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1

評分人數

    • 甩繩馬騮: 很棒的資訊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