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什麼是主動脈剝離?

什麼是主動脈剝離?

健談 2020/09/27 10:50



近日藝人猝逝的消息引起熱議,到底什麼是主動脈剝離?新光醫院健康管理部暨心臟內科主治醫師趙書平醫師表示,主動脈剝離主要是血液衝破血管內膜,流竄到血管外層與內膜中間形成一個假腔,可能造成器官缺血、缺氧或引發中風,若衝破血管外膜就可能造成休克,甚至死亡。


  
什麼是主動脈剝離?趙書平醫師說明,簡單來說就是主動脈血管內外兩層分離,血液流入中間的空腔形成假腔,可能造成全身各處出現缺血、缺氧,甚至休克、昏迷的狀況,若未及時就醫,死亡率就會隨發病時間逐漸攀升。

主動脈剝離是很嚴重的心血管疾病,且往往發生的非常突然,患者上一秒還能正常行走、談話,但下一秒當主動脈血管發生剝離狀況時,患者可能會出劇烈胸痛,甚至從前胸痛到後背的感覺,伴隨有心跳加速、肢體麻木的狀況,必須緊急就醫接受治療。

趙書平醫補充,由於主動脈連接心臟通往全身的血管,因此主動脈剝離的位置可能造成全身多種病症;若剝離的位置靠近頸動脈恐導致中風,若接近冠狀動脈處可能造成心肌梗塞,若影響脊椎動脈可能造成脊髓神經受損或導致癱瘓,也可能造成遠端下肢缺血壞死等後果,不可不慎。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