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短期口服類固醇不會有副作用? 研究:仍有一定疾病風險

短期口服類固醇不會有副作用? 研究:仍有一定疾病風險

健康醫療網 2020/09/27 14:00

【健康醫療網/記者曾正豪報導】



長期服用口服類固醇會出現嚴重副作用嗎?但其實即使服用時間較短,也可能存在一定的疾病風險!最新研究發現,短期使用口服類固醇(連續使用天數小於或等於14天),不僅會增加消化道出血,也可能提高敗血症與心臟衰竭的風險,這篇研究成果也刊登於2020年9月1日國際內科醫學權威期刊。

病例自我對照研究法 探討短期使用口服類固醇副作用

此研究是由國家衛生研究院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蔡慧如研究員與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姚宗杰醫師、國立成功大學數據科學研究所張升懋副教授及美國哈佛大學醫學院陳安安講座副教授共同合作,並針對短期使用口服類固醇的安全性進行探究與分析,透過病例自我對照研究法,探討國內民眾短期使用口服類固醇與產生嚴重併發症之間的關聯性。

口服類固醇後第一個月內 心臟衰竭高出2.4倍

研究結果發現,約25%民眾曾使用短期口服類固醇,又以女性患者較多,且使用短期口服類固醇的中位數為3天,常見病因包括急性呼吸道感染或皮膚相關疾病。姚宗杰醫師指出,研究也顯示,在使用口服類固醇後第一個月內,其發生消化道出血的機率將高出1.8倍、敗血症高出2倍、心臟衰竭高出2.4倍,且即使是沒有任何慢性及病史的患者,短期使用14天以下的口服類固醇,也可能有同樣疾病風險。

短期口服類固醇勿擅自停藥 必要時須諮詢醫師

因此臨床醫師開立短期口服類固醇時,仍須謹慎評估病患狀況,考量類固醇的必要性與潛在風險;姚宗杰醫師與蔡慧如研究員強調,若必要仍須服用短期口服類固醇時,患者也需留意用藥後一個月內是否有相關症狀出現,有任何疑慮時,也應主動與醫師討論,確保用藥安全。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