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長期便秘恐誘發子宮肌瘤

長期便秘恐誘發子宮肌瘤

台灣新生報 2020/09/25 00:00

有些女性長期久坐辦公室,每到下午小腿開始發脹、痠軟無力,按壓小腿前側常出現凹陷水腫,到了排卵期或是月經來臨前,下腹部更明顯腸胃脹氣。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昨(二十四)日表示,門診中就有這樣的病患,主訴長期便秘,偶然健康檢查發現,下腹部長出十公分的子宮肌瘤,其餘沒有任何不適症狀,門診中醫師研判問題在於長期便秘,便祕導致骨盆腔氣滯血瘀。

其實就有婦產科醫師建議手術治療,只是患者對於手術帶有莫名恐懼,隨即來到北市聯醫仁愛院區中醫科就診。長期便秘容易氣滯血瘀,可說是子宮肌瘤容易好發的類型,中醫隨即以電針與針上艾灸加上中藥調理,並請患者日常生活作息嚴格遵循醫師衛教,後來病人便秘、水腫明顯改善,子宮肌瘤也跟著縮小。

北市聯醫仁愛院區中醫師周宗翰指出,影響子宮肌瘤長大的因素非常多,很多人不知便秘也可能是子宮肌瘤長大的隱形幫兇,其關鍵在於長期便秘產生毒素,加上排便不暢導致腹壓變大,就更容易引起下肢水腫與頻尿,患者又屬於久坐缺乏運動類型。

周醫師指出,這種類型就是典型會出現氣滯血瘀體質,疾病傾向大多具有明顯的不通暢特徵,骨盆腔與腹腔循環出現障礙,可說是許多疾病發病基礎,臨床上發現,患有子宮肌瘤的婦女常有便秘困擾,因此改善子宮肌瘤就要從通暢著手。

周宗翰醫師指出,如要改善便秘很簡單,但是治癒便秘則是非常困難,可不是簡單服用緩瀉劑就可治癒,當患者長期服用軟便劑,反而會使便秘更趨於嚴重,因為一停藥排便就絕對不通暢,有些女性甚至一出生就開始便秘,生產完後便秘症狀更為嚴重,氣滯血瘀影響骨盆腔循環,往往可能會產生子宮肌瘤,要治療子宮肌瘤,首重改善與調整子宮的環境,其中溫通腸胃與子宮絕對是關鍵。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