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多咀嚼就能刺激大腦!想變聰明、預防失智就從吃飯多咬幾

多咀嚼就能刺激大腦!想變聰明、預防失智就從吃飯多咬幾下開始

Heho健康 2020/09/25 09:00


   
現代人因為生活節奏快,比較難有時間慢慢吃一頓飯,最常見的就是一邊吃飯一邊辦公的人,不僅大人、小孩也是如此。下文提供了民眾應該細嚼慢咽的 3 個原因,想必看完以後會意識到咀嚼的重要性。

經常咀嚼有助於提升腦部血液循環

人在咀嚼時,頭腦會逐漸變得清醒。反之,咀嚼的次數較少時,則會變得有氣無力,也會開始恍惚出神。這是因為顎骨內側有著名為靜脈叢和靜脈竇的血管,顎骨的運動會促進血液循環,使血液能夠順利供給至腦部。咀嚼次數若是減少,循環當然也會不好。

不僅血液循環,咀嚼的動作還能夠直接刺激腦部。以老鼠進行的實驗當中,也證明了咬合較為良好的那一組,學習能力較高。

在快速發育的小學生時期,尤其要讓孩子們多做咀嚼運動以增強腦部的活性化,提升他們的學習能力。

想要牙齒好必須「多咀嚼」

隨著時代演變以及世代交替,人類咀嚼的次數逐漸減少。

每餐咀嚼的次數隨時間正在逐次減少,據研究西元前大約 4000 次,18世紀為 1500 次,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是 1400 次,現在則是 600 次。讓人擔心的是,現代人當中,有些可能每餐只咀嚼了 300 次。

適當食用堅硬食物

截至目前為止,營養學探討的重點都在於該攝取多少食品中含括的營養素,或是該如何有效率地攝取必要的營養,很少思考食物原料的形狀與硬度。另外,富足充裕的社會也縱容大眾不吃堅硬的食品,追求柔軟又美味的食物。

但是,若只食用不會造成牙齒負擔的營養素,無法擁有強健的身體,會如同不運動的人般虛弱。所以一定要經常咀嚼有韌性的堅硬食物,如此才能夠培育出既健康又穩固的「好牙」。
瘦身秘訣在咀嚼

咀嚼時間延長,可以避免讓吃進太多食物。試想過去狼吞虎嚥的進食是不是不僅吃得快、吃得多甚至吃飽以後還想吃?這是因為大腦沒有認識到你已經吃飽了。其實只要延長咀嚼時間、咀嚼次數,大腦就比較容易接收到「飽足訊號」,就比較不會在已經吃飽的前提下還想吃。

並且多咀嚼可以替我們的腸胃分擔消化壓力。當我們吃的太快、太大口、食物沒有在口腔中充分分解,腸胃為了分解消化大塊的食物就需要更「努力」,因此多咀嚼是有助於腸胃健康的,並且還能鍛鍊臉部肌肉。老人常說細絕慢嚥,每吃一口盡量咀嚼 25 下,是比較適當的咀嚼次數。

※ 內容授權自《牙齒好,不會老——牙齒保健百科》,作者為青木博之,東販出版。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