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迷思/哭瞎眼真有這回事? 別瞎了!眼科醫師告訴你背後兇手

迷思/哭瞎眼真有這回事? 別瞎了!眼科醫師告訴你背後兇手

NOW健康 2020/09/25 15:38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



常聽人說,傷心流淚要節制,否則哭瞎了眼可就糟了!但是一直哭是否真的會導致失明呢?新光醫院眼科主任醫師鄭成國表示,情緒容易影響瞳孔,暫時讓視力稍微模糊,但長期哭會發生失明,機會微乎其微。

瞬間情緒容易刺激瞳孔放大 視線會暫時不清楚

鄭成國解釋,不論憤怒或悲傷等情緒,都會刺激交感神經讓眼睛瞳孔放大,會短暫視力不清楚,但等情緒平靜就會慢慢平靜,視力也就慢慢恢復,但在臨床上有些病人會說自己多年前因某個事情,一直擾動自己的情緒,只要想到就會傷心掉淚,擔心自己很可能因哭泣視力受損。然而視力減退是事實,卻不是因為哭。

哭影響視力? 恐怕老化才是實際原因

鄭國成說,臨床上,類似病患前來門診就醫時,會先懷疑自己眼睛可能因為過度流淚而導致視力受損,但然而進一步檢查發現,病患可能因年紀稍長,事情發生到就醫已經隔了好多年,眼睛開始出現白內障,或是神經已經開始退化,都會讓視線受到影響,但歸咎原因與哭沒有直接關係,重點在於老化。

鄭國成持續說明,如果說哭與視力傷害有關,較為常見的其中1項因素,大概就是哭的時候比較容易揉眼睛。皮膚本來就有許多寄生菌,或是沾染環境的汙染物與細菌,揉眼睛時很容易讓髒汙跑到角膜上,如果發生嚴重感染,很可能就有永久性傷害影響視力,但發生機會不是很大。

哭到瞎有可能!? 急性隅角閉鎖型青光眼

鄭國成補充,也有1種可能有機會讓哭發生失明,但發生率非常低,幾乎非常少發生,部分女性眼球的前房比較扁平,讓隅角比較容易堵塞,然而眼球會不斷漏出房水,在隅角不斷排出去,當哭泣時瞳孔放大會擠壓到隅角,如果再加上趴著哭,眼球構造向前傾也可能壓到隅角,讓房水跟淚水都難排出去。

當房水排不出去,淚水又累積在眼睛周圍,眼球內部壓力就可能瞬間升高,誘發急性隅角閉鎖型青光眼,可能會有眼睛發紅脹痛、頭痛、噁心嘔吐等症狀,最嚴重視神經可能因高壓受到損害,讓部分視力受損,甚至發生失明,因此發現有任何疑似症狀,就一定要找眼科醫師求助,讓眼睛壓力降下來。

緊急處置就能減低傷害 遵照醫師指示規律用藥

只要發作不是很久,通常經過眼科醫師緊急處理,多數都可以把眼壓控制下來,接下來可能需要做雷射虹膜造孔,或繼續點藥治療,若是眼壓一直居高不下,大概就避免不了要動手術了。

根據新光醫院眼科資料,青光眼的治療,通常依其分類型態及病因有稍微不同的治療方針,在前面都已提過,通常不外乎藥物點眼或口服、雷射及手術治療。藥物依其作用可以增加前房水的排出或減少眼房水的分泌,為了有效控制眼壓,藥物需規則且連續的使用。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