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開學後孩子還是睡不好、睡不飽? 睡眠不佳恐傷心理健康

開學後孩子還是睡不好、睡不飽? 睡眠不佳恐傷心理健康

匯流新聞網 2020/09/19 06:00



▲(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開學已經3周了,你家孩子是否已經調整好作息?董氏基金會引用國外最新研究結果提醒家長,孩子維持充足與良好的睡眠品質十分重要,如果孩子常常晚上睡不好、睡不飽,當心出現心理健康問題。

原來這一份2020年6月發表於《兒童心理學與精神病學期刊》的研究指出,青少年的睡眠與心理健康呈現顯著相關,睡眠不佳的青少年,日後較容易出現心理健康的問題。

由英國雷丁大學、倫敦大學金匠學院和澳洲弗林德斯大學學者合作,針對4790名青少年進行的縱向研究結果發現,一般青少年平日晚上約有8小時睡眠、假日約9個半小時;而患有憂鬱症者平日的睡眠時間不到7個半小時、假日則剛好9小時,顯示患有憂鬱症者每天較一般人晚30分鐘入睡。

研究進一步分析,有憂鬱和焦慮的年輕人,在青少年時期絕大多數的睡眠狀況都不好,與沒有憂鬱或焦慮症的參與者相較,患有憂鬱症者其睡眠的質和量都較差,而患有焦慮症者僅是睡眠品質較差。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表示,研究顯示,青少年睡眠與心理健康之間的因果關係是雙向的,且該研究也證實,青春期的睡眠不足,如果不加以治療,可能會影響青少年的心理健康狀況。

葉雅馨建議,想要幫助孩子建立良好的睡眠習慣,應檢視干擾孩子睡眠的可能問題,包括到了孩子休息的時間,盡量減少電視聲響與燈光的干擾、降低家人間談話討論的音量、盡快結束與親友的聊天聚餐;其次要注意孩子飲食與情緒狀態,別讓孩子睡前吃太多食物與飲料、避免讓孩子過於興奮或因使用網路而影響情緒無法入睡。

葉雅馨指出,國內開學已3周,若孩子常常早上起不來導致上學遲到、早餐沒食慾甚至變瘦、上課沒精神或是不想上學、對原來感興趣的事物失去興趣,出現以上狀況卻無法改善,建議家長可尋求專業的協助。

照片來源:翻攝自Pexels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1

評分人數

    • 甩繩馬騮: 很棒的資訊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