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迷思/貧血看哪科?家醫科醫師:先確認自己是哪一種貧血

迷思/貧血看哪科?家醫科醫師:先確認自己是哪一種貧血

Heho健康 2020/09/14 08:00



貧血感覺起來不是什麼大問題,但其實有時候造成貧血的原因,會使人意想不到。中山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陳欣湄說:「造成貧血的原因有很多,最重要的是弄清楚自己是哪一型的貧血,才能對症下藥。」

貧血是什麼?有哪些類型?

我們血液中的紅血球負責將氧氣輸送到全身,當血液中的紅血球數量太少,或是紅血球裡的血紅素太少,造成人體裡的氧氣不足,就會出現貧血的現象。貧血可以分成幾種類型,也有好幾種分法,最常聽到的類型有缺鐵性貧血、地中海型貧血等。

貧血常見的症狀有虛弱、易累、呼吸急促、頭痛、臉色蒼白、胸痛、暈眩、心跳加快、心悸、眼瞼無血色、皮膚乾燥泛黃等,嚴重的話也有可能會造成心臟衰竭。

中山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陳欣湄說:「貧血通常是後天造成的,例如缺鐵性貧血,最常見的原因例如,女生如果月經來的比較大量、子宮肌瘤,或是像有人腸胃道出血,但他不知道,所以我們在檢測的時候就會看是不是有這些問題。」

貧血可以去看家醫科,先確定自己是哪一種貧血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醫師何一成說:「其實貧血看家醫科是很好的選擇。」因為貧血可以先粗略分成「缺鐵」跟「非缺鐵」兩大類,如果是缺鐵,比較容易處理,如果沒有缺鐵,那就要再找原因,而家醫科可以轉介到其他科別去看診。

比如女性缺鐵比較常見,但男性缺鐵很可能是因為腸胃出血,比如大腸癌、胃癌的徵兆,這時候就可以轉介腸胃科;非缺鐵的貧血,則可能有地中海貧血,或是其他血液疾病的問題,可以轉遺傳諮詢或是血液科;也有些婦女有子宮肌瘤,他們知道自己貧血的原因,也會直接去看婦產科。

陳欣湄醫師也說,貧血的類型很多,每一種都有不同的治療方式,建議病人要先確定自己是哪一種類貧血,像有些人會覺得自己貧血就是缺鐵性貧血,就吃了很多的鐵劑跟肉,但最後發現他是地中海貧血,這樣其實補充鐵劑跟肉都是沒用的。

    為什麼貧血總會跟鐵劑聯想在一起?

    鐵劑本身是促氧化劑,缺鐵性貧血病人食用通常是可以幫助血紅素再生,但像是大球性貧血,就會補充維生素 B12 或葉酸,而非鐵劑。

貧血不會突然發生,陳欣湄醫師說,醫師通常都會建議民眾,有出現貧血的症狀就可以去看醫生,貧血可以說是一個警訊,不能小看,之前有一個男性案例發現自己貧血,就有警覺,因為自己又不是女生,不會有月經來造成的缺血性貧血,後來積極治療,結果發現是大腸癌第三期。

陳欣湄醫師也說,有個簡單的方法可以檢測自己有沒有貧血,看看自己的眼瞼是否偏白,偏白就有可能是貧血。

文/莊筱彤 圖/蘇鈺婷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1

評分人數

    • 甩繩馬騮: 很棒的資訊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