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31歲女子孕後常喘不過氣 因胃痛急診意外發現心衰竭

31歲女子孕後常喘不過氣 因胃痛急診意外發現心衰竭

NOW健康 2020/09/11 10:36

【NOW健康 陳盈臻/宜蘭報導】



宜蘭1名31歲李小姐工作是經營網拍服飾直播,但今年初生產後經常感到喘不過氣,甚至連一段話都無法講完,也幾乎無法抱孩子;某次因胃痛送往急診才發現罹患心臟衰竭。半年來她在羅東博愛醫院心衰竭團隊照護下日漸康復,如今她已能順暢完整地述說這段心路歷程,她很感謝團隊讓她的家庭、工作和生活都重回正軌。

李小姐今年初生產第3胎,自覺產後走路經常喘不過氣,枕頭要躺很高才睡得著,卻一直找不出原因,原以為是體重控制不當或缺乏運動所致,直到某日胃痛送急診,照了X光才發現心臟肥大,轉介至心臟血管內科後,經雷孟桓醫師和陳韋成醫師確診為心衰竭。

陳韋成表示,李女年輕卻有心衰竭症狀,屬產後的心肌病變,和泌乳激素升高有關;透過藥物將激素控制在正常值後,配合體外反搏治療(EECP),加上飲食和體重調整,心臟狀況逐漸好轉。

羅東博愛醫院9月10日舉辦心衰竭病友會,李小姐分享道,由於自己的直播拍賣工作必須不斷說話,但過去的症狀往往讓她喘到無法完整表達1句話,孩子出生後也沒辦法照顧,直到找出病因且治療復原,現在講話變順暢,才恢復工作。

另1名32歲擔任設計師的張先生也是心衰竭患者,是長期外食不健康加上肥胖所致;罹病後他改變過去飲食習慣,3餐控制水份和鹽份攝取量,留意飲食的營養成分,如今已從104公斤瘦身至91公斤,生活慢下來、人也更健康,他直言「年輕罹病,是身體要讓你知道他的底線。」他正面看待疾病,比同年齡人更重視養生。

羅東博愛醫院營養師陳姿伶說明,心衰竭患者常出現易累、易喘和水腫狀況,比一般人更需留意水份和鹽份控制,每天補充的水份不可超過1,200毫升,3天內體重若增加超過2公斤就要特別注意。

雷孟桓提醒,心衰竭好發於高齡者,但病人中有近3成是青壯年族群,年輕人也不可輕忽。動過心臟手術者、高齡者、心衰竭病人可透過非藥物性、非侵入性療程的體外反搏治療(EECP),在下肢加壓改善冠狀動脈的血流供應,回復心臟活力。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1

評分人數

    • 甩繩馬騮: 很棒的資訊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