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安眠藥吃了還是睡不著? 這種情況下的失眠恐使腦功能惡化

安眠藥吃了還是睡不著? 這種情況下的失眠恐使腦功能惡化

常春月刊 2020/09/10 16:30

「就是這一兩年反反覆覆還住了好多次院,晚上都不能睡,而且那個時候人變得認不得我們,還說看到鬼還是什麼的,怎麼會有那麼奇怪的失眠呢?」郭小姐代替郭老先生回答。



「怎麼會反反覆覆還住了好多次院呢?」事件的因果順序,需要澄清一下,才能釐清究竟是什麼問題。

「就是我父親有很多病啊,像是糖尿病、高血壓、心臟病、胃潰瘍,還有…」郭小姐看著手中的藥袋,細數著父親這幾年來所受的病痛,「常常有一個病控制不好,醫師就安排住院,然後就失眠了,一直加安眠藥也沒用,反而更不好…」

譫妄症是一種急性意識混亂狀態 潛藏許多生理問題

聽到這裡,似乎約略可以知道怎麼回事了。經過仔細的確認,原來這不是常見的失眠,而是「譫妄症」。這是一種急性意識混亂的狀態,大多有伴隨認知或知覺功能異常、行為激躁與睡眠障礙,雖然看起來是一副精神失常的樣子,但事實上卻意味著背後潛藏著許多生理上的問題。這些生理病症沒有被適當的處理,進而導致大腦功能的異常,而發生所謂的「譫妄症」。

通常在這種情形下的「失眠」,如果沒有經過適切的評估便給予安眠藥,往往反而會惡化原本腦功能的障礙。除了讓臨床症狀更嚴重外,甚至可能忽略去處理背後的生理病因。就老年人而言,常常因為合併許多生理疾病,會用到許多藥物,而過多的藥物也常是「譫妄症」的生理病因之一,因此,除了治療可能的生理疾病外,還要注意治療的藥物是否也造成了疾病的惡化。

簡化精神科用藥+建議規律作息 睡眠障礙獲得改善

我看著郭老先生的藥袋,發現他一天就需要吃15種藥,多達二三十顆的藥丸。在我跟郭老先生和郭小姐解釋我的判斷後,替他簡化了精神科的用藥,並且建議他們與內科的醫師商量看看精簡藥物的可能性。此外,也從睡醒週期的評估中,建議應如何安排一天的活動,好建立規律的生活作息。

其實找到問題的癥結,臨床症狀就會慢慢穩定下來。經過一兩週的治療,郭老先生睡眠障礙已改善很多,也很高興自己不用吃這麼多藥物。

「原來吃那麼多安眠藥才會失眠哩!」郭老先生自嘲。

「是啊,幫你省了些藥費,也省了對肝腎的傷害,藥物本來就是要吃的準,不是要吃的多呀!更重要的是你有照我的建議建立好的睡眠習慣啊!」我再次從幾個角度讓他們理解整個治療過程,也鼓勵郭老先生維持規律的生活作息。

安眠藥的使用要十分小心,否則,吃安眠藥,真的會失眠!

(圖文授權提供/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整輯/黃慧玫、作者/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精神科主任 鐘國軒 )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