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男肺癌復發 施行微創消融術控制

男肺癌復發 施行微創消融術控制

台灣新生報 2020/09/11 00:00

罹患肺腺癌的84歲陳先生,因年紀大且肺功能不佳,不適合接受手術,採用放射線及標靶藥物治療,後來原腫瘤部位有復發情形,於是選擇接受微波肺腫瘤消融術,術後追蹤腫瘤局部控制良好。

成大醫院影像醫學部林佳瀅醫師表示,肺腫瘤消融術可以分為熱消融和冷消融,熱消融又可分為微波消融及射頻消融2種方式。微波消融術利用高頻電磁波,激發細胞中的水分子與微波共振產生熱能,引起局部凝固性壞死,可於短時間內達到高能量,消融範圍大,熱沈效應少,不會因血流速度很快把熱度帶走,就造成接近血管部分腫瘤消融不完整,使治療效果不佳;且肺部因含大量空氣,可以阻絕熱能傳導,所以使用高能微波消融效果也較射頻消融佳,微波消融時間約10-15分鐘。

至於冷消融的氬氦刀冷凍消融術,利用氬氣快速冷凍讓溫度瞬間降至-160℃,使腫瘤組織形成冰球,接著以氦氣快速升溫至25℃,使冰球破裂、腫瘤組織崩解,以殺死癌細胞。若腫瘤體積大,可多針同時使用,擴大治療範圍。氬氦刀冷凍消融時間較長,約需40分鐘。

林佳瀅醫師說明,肺腫瘤消融術是在電腦斷層掃描系統的指引下,經皮膚穿刺,將探針精準置入肺部病灶處,藉由高溫或冷凍方式,進行腫瘤消融,其優點是傷口小、對肺功能的損害少。不過,肺腫瘤消融術也可能會帶來併發症,如發燒、胸水、出血、氣胸、氣體栓塞、氣管肋膜?管等。一般而言,腫瘤體積越大,位置越靠中央,併發症風險會比較高。
1

評分人數

    • 甩繩馬騮: 很棒的資訊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