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迷思/吃藥須配胃藥才能顧胃?

迷思/吃藥須配胃藥才能顧胃?

台灣新生報 2020/09/10 00:00

一般民眾口中的胃藥,其實,應該是指胃藥中的「制酸劑」,民眾吃藥常常會有迷思,認為藥物傷胃,所以,必須配合胃藥使用,才能「顧胃」。基隆市信義區衛生所黃捷漢醫師表示,許多藥物事實上,並不需配合胃藥使用,甚至有些藥物,反而會因為制酸劑的使用,而影響到藥效,長久使用更會對身體造成傷害。

黃捷漢醫師指出,制酸劑主要成分,常是金屬離子化合物,臨床上,常使用來中和胃酸,緩解、預防因胃酸過多,而引起的心灼感、脹氣等症狀。

但是,他並不建議單獨使用,來治療嚴重消化性潰瘍。反之,若長期濫用制酸劑,可能導致胃酸過低,甚至會造成消化道細菌過度繁殖。

事實上,已有研究指出,長期濫用制酸劑、PPI等藥品,可能導致嚴重心血管疾病、慢性腎臟病,甚至是上消化道癌病變。

信義區衛生所黃捷漢醫師表示,罹患胃病的患者,應當好好就診治療胃病,並搭配作息調整,而非自行買制酸劑壓制胃痛。廣告、電台推薦的「偏方」,更要保持警惕,千萬不可輕信!否則,胃還沒得到診治,就又因藥物濫用,而傷了腎臟。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