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章魚壺心肌症/「心碎了」是真的! 太高興、太悲傷都對心臟

章魚壺心肌症/「心碎了」是真的! 太高興、太悲傷都對心臟不好

健康醫療網 2020/09/02 14:00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情人節將近,不論是節日前夕的分手潮,或是當日的求婚驚喜,情人們可千萬要注意了,太刺激可是會心碎的!失戀的時候,我們常說自己「心痛得要死」,太感動的時候,也會覺得「開心得要死」,這些話原來不是開玩笑!

「心碎症候群」發作 嚴重恐致死亡

萬芳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葉仲軒表示,當人們面臨巨大的情緒刺激時,有可能造成交感神經過度活化,導致「章魚壺心肌症」又被稱為「心碎症候群」發作,因而發生心痛、胸悶或是喘不過氣等症狀,一不注意甚至可能導致死亡。

症狀類似心肌梗塞 心室造影揪出病灶

葉仲軒主治醫師說,他曾收治一名35歲女性病人,因為發現男朋友劈腿,大吵一架後出現極度胸痛、喘不過氣的情況,緊急到急診就醫,經過心電圖檢查懷疑是心肌梗塞,進而安排心導管治療,卻發現心臟血管正常;再使用心室造影,顯示病人左心室底部過度收縮像是章魚壺模樣,因此確診為「章魚壺心肌症」,所幸經過藥物支持性治療,目前已康復出院。

章魚壺心肌症 治療以支持性療法為主

葉仲軒解釋,「章魚壺心肌症」,是因為情緒過度激動,引起交感神經活化,造成過多的兒茶酚胺,像是腎上腺素、多巴胺等釋放,導致心跳呼吸加快及血壓升高,發生急性心肌失能,若不注意,更會誘發呼吸衰竭或是心臟衰竭,甚至猝死。目前針對「章魚壺心肌症」治療,多以支持性療法為主,除了讓激素下降外,再針對不同狀況給予治療,即可康復。

情緒刺激後8小時內 出現不適應立即就醫

由於女性心思較細膩,「章魚壺心肌症」多發生在女性身上,且不論是大喜或大悲都有可能引發。葉仲軒醫師也提醒,若在經過情緒刺激後八小時內,有不舒服的狀況,可千萬要留意就醫,平時也可多做瑜珈或深度呼吸舒緩心情。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