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迷思/更年期不適!靠飲食補充雌激素夠嗎? 醫揭荷爾蒙治

迷思/更年期不適!靠飲食補充雌激素夠嗎? 醫揭荷爾蒙治療重要性

健康醫療網 2020/09/01 09:40

【健康醫療網/記者蔡岳宏報導】

01.jpg
2020-9-1 15:33


「更年期婦女接受治療的比率很低!」有些台灣婦女「刻苦耐勞」,多強忍更年期不適,甚至存有「荷爾蒙治療致癌」迷思,以食療、保健品取代正統治療。婦產科診所院長施以中醫師表示,荷爾蒙治療與癌症沒有關聯,反而治療時醫師更謹慎,透過乳房、子宮等全面癌症篩檢確保患者無虞,呼籲患者接受正統治療,得以預防骨質疏鬆、快速老化等風險,追求更好的更年期生活。

更年期後荷爾蒙降低 身心症狀擾生活

施以中醫師指出,更年期大約在45-50歲,此時卵巢萎縮,體內荷爾蒙開始降低,出現熱潮紅、盜汗、失眠、性慾降低、身體痠痛等症狀(備註1), 甚至陷入憂鬱、歇斯底里,最後與伴侶、家人失和,生活大受影響,四處問診求醫,其實都可能是荷爾蒙降低惹禍。

更年期不適應就醫 誤信保健食品、荷爾蒙致癌迷思

「更年期不適影響生活品質就應該就醫了。」不過施以中醫師提到,台灣更年期婦女就醫後透過荷爾蒙治療僅20%,其餘80%選擇忍耐(備註2),當作是老化默默接受。他還說,更有許多人選擇補充月見草油等保健品,不若藥品有效,甚至有人狂喝豆漿導致痛風,都是錯誤的方式。

醫師更無奈表示,坊間許多保健品不當廣告,宣稱正統的荷爾蒙治療會致癌,但醫師強調醫療級的荷爾蒙藥品,是醫師根據患者嚴重程度來處方,且在治療前多會透過乳房攝影、子宮超音波、抽血檢測等,確保沒有癌症再進行治療,治療後有不適,也會與患者討論調整。

施以中醫師指出,診間診斷出的乳癌患者,9成都沒接受荷爾蒙治療,然而近十年乳癌發生率迅速增加(備註3),代表有其他環境荷爾蒙作祟,呼籲民眾勿有錯誤迷思。

荷爾蒙替代療法 組織選擇性的荷爾蒙療法漸成趨勢

何謂荷爾蒙治療?施以中醫師說明,更年期的治療指引指出,是以「荷爾蒙替代療法」治療,因目前沒有成份與人體荷爾蒙100%相似的藥物。他強調,荷爾蒙療法的目標,是幫助預防女性老化相關疾病,維持原有的生理機能(備註4)。

目前荷爾蒙藥物有4種以上,且有口服、皮膚、陰道吸收等劑型。施以中醫師提到,其中「組織選擇性的荷爾蒙療法」是治療趨勢,該藥物非直接給予荷爾蒙,而是提供荷爾蒙的原料,讓身體自行調配製造。

「如同每個人口味不同,廚師直接給予麵粉,愛吃什麼自己做。」施以中醫師解釋,人體荷爾蒙種類多元,每人對雌激素、黃體素和雄性素的需求都不同,「例如有人黃體素太多,會變胖、長毛髮和聲音低沉。」因此給予荷爾蒙原料,讓身體自行調整較佳。

醫師娘也接受荷爾蒙治療 醫籲營造有質感的更年期生活

施以中醫師分享,他太太也是透過「組織選擇性的荷爾蒙療法」舒緩更年期不適。臨床上也曾遇過一名43歲患者,子宮肌瘤開刀後,更年期提早來,雖然有荷爾蒙治療卻效果不佳,術後憂鬱、暴飲暴食。後來醫師改採組織選擇性的荷爾蒙療法,搭配抗憂鬱劑治療3個月,狀況改善,丈夫也喘口氣。

施以中醫師引數據指出,婦女若無保健,平均骨折年齡是57歲,代表停經7年後骨質流失嚴重。提醒適當荷爾蒙治療有助鈣質吸收,預防骨質疏鬆等風險,更建議治療後每5年追蹤骨齡,呼籲有更年期困擾的婦女朋友接受治療,營造更有質感的更年期生活。

備註:

備註1: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網站_更年期保健

備註2:台灣婦女更年期醫學會:2019台灣更年期婦女健康管理及藥物治療建議 p10

備註3:衛福部統計處:十大癌症發生率

備註4:Barber, R. J., Panay, N., & Fenton, A. (2016). the IMS Writing Group 2016 IMS Recommendations on women’s health and menopause hormone therapy. Climacteric, 19, 109-50.

TW-XLI-00015 JUL/2020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1

評分人數

    • 甩繩馬騮: 很棒的資訊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來一杯珍珠奶茶嗎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