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樟腦已被研究指出具有毒性,最好別用!

樟腦已被研究指出具有毒性,最好別用!

樟腦丸是天然除蟲劑?

健談 2020/09/01 10:50

小時候家中很常會見到「樟腦丸」、「樟腦油」,尤其長輩很愛使用這類的產品來除蟲,認為「天然的尚好」!然而,弘森診所吳書毅醫師表示,研究發現樟腦油具有毒性,而市售樟腦丸大多為化學合成的萘丸光是久聞其揮發的氣味就可能致病,提醒民眾應注意家中是否有此類產品,建議及早移除為佳。



提到樟腦丸、樟腦油很多人都不陌生,尤其在長輩家中最容易見到這類的產品,認為放幾顆樟腦丸在衣櫃裡可以有防蟑、除蟲的效果。

但吳書毅醫師提醒,樟腦已被研究指出具有毒性,最好別用! 研究發現,樟腦油無法驅蚊、也無法除蟑螂,儘可能對於會啃咬衣物的「衣魚」有效;此外,市售常見的白色樟腦丸其實是化學合成的萘丸,亦屬於毒性成份之一,除了一般蠶豆症患者禁用之外,其揮發的氣味也可能造成身體的不適症狀。

吳書毅醫師補充,樟腦被認為具有毒性,且很容易經由皮膚、呼吸道、腸胃道等方式吸收,造成噁心、嘔吐、昏迷、呼吸困難、反覆抽搐等中毒的症狀,嚴重甚至可能造成死亡;若是蠶豆症患者只要聞到萘丸的味道就可能引發急性溶血症,應嚴禁使用!研究指出,若成人誤食2公克樟腦、小孩約1公克樟腦就在5至90分鐘後出現中毒反應;因此,建議家中應及早移除樟腦相關物品,若發現幼童誤食應盡快從其口中清除,若不慎吞入時,切勿催吐,應立即就診檢查,以免造成健康疑慮。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來一杯珍珠奶茶嗎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