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女兒學過CPR 及時救了父親的命

女兒學過CPR 及時救了父親的命

好醫師新聞網 2020/09/01 11:05

好醫師新聞網記者游尚智/台北報導

01.jpg
2020-9-1 15:15


圖:萬芳醫院心臟救護團隊慶祝病人出院

「機會是給有準備的人」!52歲江姓警察,熱愛馬拉松,平時都有練跑的習慣,在一次備賽練習後,回到家突感胸悶,出現心肌梗塞的症狀,他當場倒地,失去呼吸心跳,女兒見狀立即CPR壓胸,並打119求救送醫,從鬼門關把父親搶救成功。

萬芳醫院心臟血管外科主任李紹榕指出,病人當時情況相當危急,屬於OCHA(到院前心跳停止)狀況,幸好在病人倒地的第一時間,女兒立即進行CPR壓胸,加上EMT接手急救,才能由醫師接續治療;江先生的女兒回想當時發生經過,仍心有餘悸,她萬萬沒想到,國高中時期所學的CPR竟會在此時派上用場,救了父親一命!

李紹榕表示,病人在送到萬芳醫院後,由急診接力搶救,再由他緊急為病人裝置葉克膜,待病況穩定後,安排心導管攝影,發現病人的冠狀動脈嚴重鈣化,其中左主幹已有75%狹窄;右邊冠狀動脈近段也是75%左右的狹窄,而造成此次病情凶險的兇手,就是左主幹狹窄,導致2條血管阻塞,嚴重影響2/3的心臟功能。

李紹榕進一步解釋,雖然裝置葉克膜後,病人的冠狀動脈血管已重新流通,達TIMI3程度(TIMI為評估冠狀動脈血流通暢程度的計分系統,TIMI3屬完全暢通),但冠狀動脈鈣化的情況仍存在,待病人心臟傷害稍微恢復後,立即進行「融合式冠狀動脈繞道微創手術」,也就是取病人左手的動脈做為心臟的2條血管使用,另再由心臟內科團隊以心導管手術,完成病人左主幹到左迴旋支的支架置放。

李紹榕也提醒,夏天天氣炎熱,容易使得人體血管擴張造成心臟負擔變大,而流汗、缺水之下,血液將變得濃稠,也容易導致冠狀動脈堵塞,造成心肌梗塞,他建議民眾定期進行健康檢查,也可用高階健檢用電腦斷層做冠狀動脈阻塞的篩檢,尤其是重度運動的愛好者;若有任何問題,也應及早到專科門診就醫治療,以免發生憾事!
來一杯珍珠奶茶嗎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