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尿意打斷睡眠?頻夜尿恐增加死亡風險

尿意打斷睡眠?頻夜尿恐增加死亡風險

優活健康網 2020/08/31 16:00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



72歲詹伯伯每晚都會起床上廁所四、五次,如廁後躺回床上,又不容易入睡,整晚下來,睡眠品質極差,白天精神不濟。兒子帶詹伯伯就醫檢查,發現他攝護腺肥大、習慣睡前喝水、吃重口味食物,醫師除了開立攝護腺肥大藥物外,也建議改善飲食方式,並減少夜間喝水量,多管齊下後,詹伯伯終於改善睡眠品質,白天不再打瞌睡了。

夜尿是老人夜間跌倒常見原因

台北慈濟醫院泌尿科醫師羅啟文表示,無論男女,「夜尿」都是十分普遍卻容易被忽視的泌尿道症狀,根據統計約有70%的70歲長者有夜尿困擾。「夜尿不只會影響睡眠品質,更是造成老年人夜間跌倒的原因之一,國外研究發現,夜尿會造成死亡的風險上升,而且風險是隨著起床次數而有正相關的。」造成夜尿的原因相當多,常見有:

1.生理構造:膀胱容量較小、男性攝護腺肥大。
2. 內科疾病:糖尿病、心臟血管疾病、腎臟病等。
3.生理問題:夜間多尿症、失眠、睡眠呼吸中止症等。(夜間多尿症即當入睡後至早上起床的區間裡,排尿量多於一整天尿液的1/3。)
4.生活習慣不佳:夜間水量攝取過多、飲食過於油膩、過鹹、過甜等。

睡前避免大量喝水 減少如廁需求

因夜尿問題到醫院求診,泌尿科醫師會請患者回家記錄一段時間的「小便日記」,如實寫下排尿量及排尿時間,供醫師進行夜晚尿量及膀胱容量評估,若確定是生理問題導致夜尿,則會視狀況給予治療。

許多人不確定自己是睡眠不佳而起床如廁,還是因尿意打斷睡眠,對此,羅啟文醫師提醒,夜尿不是惡性疾病,但會嚴重影響生活品質,若睡眠會因如廁打斷,建議前往泌尿科釐清原因。此外,晚餐後到睡前不宜飲用大量水分;睡前則要排空膀胱,以減少夜間如廁需求。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