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貧血、不愛運動 好發短暫性腦缺血

貧血、不愛運動 好發短暫性腦缺血

台灣新生報 2020/08/25 00:00

所謂短暫性腦缺血,主要指腦部某個血管暫時阻塞,以致於血流暫時被阻斷。開業中醫師宋和乾昨日表示,有的人因為緊張等因素,導致血液暫時無法供應腦部,進而產生暈眩等症狀,甚至少部份病患還可能發生中風。發生時緊急送醫急救,通常多數人可以恢復正常。

宋醫師指出,貧血、不愛運動的人為好發族群,少數民眾蹲太久又馬上站起來也可能出現這種現象,只要治療就能降低短暫性腦缺血發生率,治宜補血、行血、養氣、行氣,適合使用天麻鉤藤飲、苓桂朮甘湯等中藥方,以及視病情使用當歸、川芎、鉤藤、天麻、白芍、蔓荊子、酸棗仁、柏子仁等中藥材。

宋醫師指出,除了中藥方之外,還可以針灸內關、足三里等穴道。內關穴屬心包經,位在手腕橫紋中間,朝手肘方向二寸處;足三里穴屬胃經,位在外膝眼下約四橫指、脛骨邊緣處,取穴時以食指第二關節沿脛骨上移尋找,至有突出的斜面骨頭阻擋為止,再從脛骨向外一寸,指尖處即為穴位。

民眾發生短暫性腦缺血,可以用手捏一下腋下極泉穴,暈眩過去的患者可望甦醒過來,甦醒後立即送醫緊急處理。極泉穴屬心經,位在腋窩正中、兩筋間的凹陷處。建議民眾可以泡溫泉、泡熱水、游泳、勤練八段錦,有助於防範這種腦缺血現象。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