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輕忽習慣性咳嗽 恐讓流感病毒有機可趁

輕忽習慣性咳嗽 恐讓流感病毒有機可趁

台灣新生報 2020/08/25 00:00

咳嗽超過兩週,需要提高警覺。多數過敏體質病患在季節交替時期會以為咳嗽、氣喘是因溫度變化而引起,不以為意,輕忽會讓流感病毒有機可趁。執業醫師洪育忠提醒,咳嗽問題可大可小。久咳不癒未經適當治療,嚴重者會引發肺炎或是其他疾病,也會出現許多併發症,需要注意。

洪育忠說,人體呼吸道的上皮細胞,對於寒涼的氣候較為敏感。即將入秋,早晚的低溫容易刺激呼吸道收縮,同時氣管、支氣管內壁均有絨毛狀的黏膜,當呼吸道吸入異物時,黏膜受到刺激,就會產生咳嗽的反應,將異物排出體外。

若出現喉嚨刺痛、沙啞或肩頸痠痛、起床時肌肉、關節較無力等症狀,都有可能是感冒前兆。建議普通民眾透過生活中的食材提升免疫力,幫助修復肺部組織,有益呼吸道、腸道等黏膜組織的健康。

營養師徐景宜指出養氣補肺可選用水梨、冬瓜、山藥等中醫常說『白色食材』,秋季盛產的柚子、白蘿蔔、白花椰菜、高麗菜也都是不錯的選擇,可幫助黏膜組織自我修復,同時也強化細胞對病菌的抵抗力。

建議可將黃耆、枸杞、紅棗等藥材熬煮或沖泡成溫補茶飲,該茶飲具有補氣、增強免疫的功效,是適合季節交替保健的良方。

徐景宜最後提醒除了食補,勤洗手更能減少病菌的接觸,降低感染的機率。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