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眼瞼黃斑瘤/黃斑瘤健康警訊 心肌梗塞增1.5倍

眼瞼黃斑瘤/黃斑瘤健康警訊 心肌梗塞增1.5倍

優活健康網 2020/08/24 09:00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



眼瞼黃斑瘤在皮膚科門診是相當常見的皮膚疾病,它最典型的特徵就是在單側或雙側眼皮上,有一個或多個黃色斑塊。一般較常見於上眼皮,特別是內側,但下眼皮也不少見。眼瞼黃斑瘤一開始可能只是一小塊,但會愈來愈大,甚至多塊融合在一起。

除了眼瞼 黃斑瘤也會長在關節及腳跟

眼瞼黃斑瘤常被誤稱為是脂肪瘤,雖然它們兩者都跟脂肪有關,但其實是完全不一樣的東西。眼瞼黃斑瘤本身並不是皮膚腫瘤,也沒有脂肪細胞的增生,而是因巨噬細胞吞入大量的膽固醇,並沉積在真皮層所致;而脂肪瘤則是一種良性的腫瘤,是脂肪細胞的增生所形成的,通常全身都有可能發現,反而較少發生在眼皮的部位。

黃斑瘤也可能出現在身體其他部位,並以不同的外觀來表現,名稱上則以黃色瘤稱之,有全身性發疹狀的(像米粒般大小),有結節狀的(常發生在膝關節或肘關節),甚至有所謂的肌腱性黃色瘤(最常出現在腳後跟的阿基里斯腱)。

3~5成患者 膽固醇或三酸甘油酯偏高

黃色瘤與高血脂可說是息息相關,眼瞼黃斑瘤也有三到五成的機會有膽固醇或是三酸甘油酯偏高的情況。而高血脂可能又源自於家族遺傳、糖尿病、肝臟疾病、甲狀腺疾病、腎病徵候群,或是使用一些特殊藥物之後而產生的。因此,黃色瘤患者的檢查項目不僅包括了膽固醇和三酸甘油酯,也常會去篩檢上述其他疾病。

眼瞼黃斑瘤多發生在中年人及老年人,如果在40歲以前就有這個病症,則要考慮有家族性血脂異常的可能性。在性別上,女生比男生的發生機率高。女生的發生率約1.1%,男生的發生率約0.3%。在2011年丹麥的一項1萬2745人,長達33年的大型前瞻性世代研究中,發現有眼瞼黃斑瘤者,有較高機會得到心肌梗塞(1.48倍),缺血性心臟病(1.39倍),嚴重動脈粥狀硬化(1.69倍),及較高的死亡率(1.14倍)。

對於眼瞼黃斑瘤的治療,有很多種選擇,包括:化學藥劑(三氯醋酸)、液態氮冷凍、雷射光療和手術切除。至於要選擇那一種治療方式,要根據病灶的位置 (與眼睛的接近程度),面積大小,以及患者能接受的恢復期和治療次數而定,然而不管那一種治療,治療後都可能有色素沉澱及色素流失等副作用,另外,眼瞼黃斑瘤也有可能再復發。

(文章授權提供/陳弘聖醫師)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