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頭腦多運動 延緩失智症

頭腦多運動 延緩失智症

台灣新生報 2020/08/21 00:00

失智症盛行率逐年提高,雖然發生的確切原因尚不清楚,但研究已證實透過不斷的認知功能訓練,讓頭腦多「運動」,可以有效預防失智症發生,甚至可減緩或改善失智症的症狀。衛生福利部新營醫院自一○七年開辦失智據點服務,提供失智症長輩的照護服務,藉由多種動靜態認知相關課程,延緩失智,改善長輩生活功能及品質。

七十六歲的林老伯孩子都成家立業,離開工作崗位後原以為可享清福,但生活卻被過於「無聊」所困擾,天沒亮就醒,想要再睡卻睡不著,想出門走走卻發現體力不如從前,待在家只有電視陪伴,隨著白內障、老花眼降臨,眼睛漸漸不聽使喚,常在沙發上坐一整天,又上床躺著等天亮,過節時小孩回家,發現自己竟然認不得孫子孫女,連家中的電話號碼也不記得了,才知道不知不覺中,失智症已經找上門。

新營醫院精神科醫師許博彥表示,失智症即俗稱之老人癡呆症,為腦細胞退化,造成記憶力及其它神經功能減退,與一般所謂正常老化有很大的不同,頭腦是會愈動愈靈活的,透過認知功能訓練,可有效預防或改善失智症症狀。

許博彥醫師指出,長輩時常因為肌力減退,造成活動受限,甚至可能有跌倒等危險,新醫失智據點動態課程目的在於體能訓練及維持,藉由體操、舞蹈逐步改善肌力不足等現象。靜態課程則為認知功能訓練,透過有趣活動和遊戲,鼓勵長輩進行思考以活化腦力。逢年過節時亦安排各項有趣的活動,例如端午節包粽子、中秋節吃柚子等,與時事做連結。

除認知功能活動訓練,新醫失智據點也提供身體狀況評估服務,包括每日體溫及血壓量測、協助長輩管理藥物及適當醫療轉介,開辦第三年照顧無數長輩,新醫院長王裕煒表示,未來將繼續努力,提供更多元化服務,以照顧更多地方長輩,延緩失智症狀。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