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研究:心理壓力和骨質疏鬆有關係!不妨常與朋友相伴減少

研究:心理壓力和骨質疏鬆有關係!不妨常與朋友相伴減少降低骨鬆率

Heho健康 2020/08/20 07:00



骨質疏鬆是中老年以後不可忽視的議題,特別是停經之後的女性,但除了多靠運動、補充營養外還有什麼可能可以改變骨鬆的?如今一項研究發現,心理壓力和骨質疏鬆密切有關,特別是女性的社交情況,也會影響骨頭的健康。

一項刊登在《流行病學與社區健康雜誌》(Epidemiology community health)研究上發現,不良的社會關係與骨質流失之間存在緊密的聯繫,不僅影響到心理健康,還關係到身體健康。

研究團隊找了11020名停經後婦女的進行調查,除了分析每個人腰椎、髖部、骨頭的骨質疏鬆密度(BMD)外,也會對每位婦女檢驗社會心理壓力包含:人際關係、心理因素、親友支持、社交能力等,根據這些數據去對比骨質疏鬆密度。

研究:當壓力大「髖部」骨質疏鬆流失最多

長達六年的追蹤調查,結果意外發現,當社交壓力指數愈高者、愈容易流失骨質。社會壓力評分範圍為4到20,當得分越高表明壓力越大,而每增加一個分,骨質損失增加0.082%,特別是髖部骨質流失最多達0.108%,其次是腰椎和大腿骨。

怎麼會有這樣的現象?研究人員佛利斯(Shawna Follis)在研究論文中解釋:「因為人在壓力的情況下,會讓荷爾蒙分泌失調,一但荷爾蒙分泌失調之後,改變了骨頭的結構和質量。因此,社會心理壓力可能會降低骨質密度而增加骨折風險。」

社會心理壓力是許多慢性疾病的因素之一,通常是指當一個人面對需求超出其應付能力的情況時所經歷的情感和生理反應,可能包括婚姻問題、親人死亡、經濟壓力等,而這些因素不知不覺影響著我們的生活。

良好社交生活對身心都有益助

但過去骨質疏鬆的研究,多半放在生理成因,心理因素極少被探討。佛利斯說,雖然研究無法證實社交壓力和骨質流失之間是怎麼樣的因果順序,但不該忽略正常的社交生活對停經後女性的影響。

因此當有較好的社交生活,帶給人的正面與快樂,這樣的力量無法想像,過去像是印第安納州的聖母大學研究發現,正常的社交生活帶來的紓壓效果勝過運動和健身,這樣的效果也適用在對抗疾病。

良好的社交生活、幾位知心朋友都是許多病友在對抗疾病時的力量,一項在《臨床腫瘤學期刊(Journal of Clinical Oncology)》發現,擁有朋友相伴的早期乳癌患者存活率,比自己面對疾病的病患多出4倍。

參考文獻

Psychosocial stress and bone loss among postmenopausal women: results from the Women’s Health Initiative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